网站无障碍 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首页       机构设置       检察动态       执法办案       典型案例       检察文苑       基层风采       检务公开       最新法规       
执法办案 更多>>
·赤城检察:潘大娘的“心病”解决了
·尚义检察:帮助企业挽回损失120万全
·蔚县检察:农民的讨薪从“两年长征”变为...
·经开检察:助力保障城市“生命线”
·怀来检察:支持患病女子追索扶养费
·下花园检察:为电力企业挽回经济损失四万元
·沽源检察干警协调保险公司快速赔付
·桥东检察:“支持起诉”为老人追回了赡养费
·【燕赵山海·公益检察】桥西检察:为噪音...
·怀安检察:司法救助彰显检察担当
典型案例 更多>>
·张某等71户业主与贵州省安顺市某房地产开...
·武汉甲贸易有限公司与武汉乙建设集团有限...
·四川某食品有限公司、郑某某逃税案
·海南省文昌市人民检察院督促整治兽用处方...
·北京市检察机关督促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对未...
·姚某某等人网络诈骗案
·河南省安阳市文峰区检察院防冤止错监督办...
·马某诉某镇人民政府强制拆除检察监督案
·柯某某侵犯著作权案
·姜某帅等伪造国家机关公文、证件、印章,...
最新法规 更多>>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十二)
·《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新修订全文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检察公益...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卫生检疫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
当前位置:首页>>典型案例
坑朋友、盗手机,小偷竟是身边人!
时间:2018-06-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俗话说:兔子不吃窝边草,或可理解为:盗贼不偷熟人财。然而有的贼偏偏抓住了熟人疏于防范的心理,盗取熟人财物。当然偷的容易,最终落网也快。

一觉醒来手机“不翼而飞”

2018年1月的一天晚上,小高买了酒和肉并带着白天新买的手机来到朋友小杰的住处,二人在小杰住处把酒言欢。喝到了凌晨二三点钟,后二人倒头就睡。第二日上午11点左右,小杰醒来看到小高的手机在充电,一时心生贪念,悄悄将手机塞进了自己的衣服口袋里,随后叫醒小高,抱怨说:“咱俩的手机都被人偷了,你昨天晚上进来时是不是没锁门啊!”小高大吃一惊,酒醒了一半,仔细一想,自己昨天进屋后确实已经锁门了啊。随后,小杰谎称自己外出办事就匆匆离开了。

“坑”朋友、盗手机

小杰的行为让小高暗自生疑,自己与小杰既是朋友又是老乡,早就听人说过小杰有小偷小摸的习惯,会不会是小杰将自己的手机偷走了呢?小高将整个事情仔细回想后越想越觉得不对,于是借了朋友的手机报警,小高还向民警说出了自己怀疑的对象,后来小高和民警一起找到小杰,当着民警的面,小高询问小杰手机的去向,小杰仍称不知道。被民警传唤回派出所后,小杰见事情败露,这才主动交出了小高的手机。

经过检查,小杰已经将小高的手机格式化,还更换了密码。

经核查发现,小杰曾经因盗窃受到过治安处罚与刑事处罚。经鉴定,小高的手机价值人民币一千五百元钱,但小杰曾因盗窃行为被判处刑罚,又再次实施盗窃,其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264条的规定,构成盗窃罪,依法被判处拘役4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000元。

法条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第二百六十四条【盗窃罪】

盗窃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或者多次盗窃、入户盗窃、携带凶器盗窃、扒窃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所谓日防夜防,家贼难防,前一天还是把酒言欢的朋友,转身却变成了盯着自己钱财的小贼。检察官在此提醒大家,不管是外出还是在室内,都要时刻绷紧防盗意识这根弦,看管好个人财物,不给任何人留下盗窃的可乘之机。

Copyright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张家口市检察院
地址:河北省张家口市桥西区西豁子6号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邮编:075000 电话:0313-8080901
Email:zjkjcygkb@163.com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