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首页       机构设置       检察动态       执法办案       典型案例       检察文苑       基层风采       检务公开       最新法规       
执法办案 更多>>
·赤城检察:潘大娘的“心病”解决了
·尚义检察:帮助企业挽回损失120万全
·蔚县检察:农民的讨薪从“两年长征”变为...
·经开检察:助力保障城市“生命线”
·怀来检察:支持患病女子追索扶养费
·下花园检察:为电力企业挽回经济损失四万元
·沽源检察干警协调保险公司快速赔付
·桥东检察:“支持起诉”为老人追回了赡养费
·【燕赵山海·公益检察】桥西检察:为噪音...
·怀安检察:司法救助彰显检察担当
典型案例 更多>>
·张某等71户业主与贵州省安顺市某房地产开...
·武汉甲贸易有限公司与武汉乙建设集团有限...
·四川某食品有限公司、郑某某逃税案
·海南省文昌市人民检察院督促整治兽用处方...
·北京市检察机关督促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对未...
·姚某某等人网络诈骗案
·河南省安阳市文峰区检察院防冤止错监督办...
·马某诉某镇人民政府强制拆除检察监督案
·柯某某侵犯著作权案
·姜某帅等伪造国家机关公文、证件、印章,...
最新法规 更多>>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十二)
·《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新修订全文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检察公益...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卫生检疫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
当前位置:首页>>典型案例
毒品之“三生三世”,热爱生命莫沾毒
时间:2018-06-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传统毒品出镜率较高,相信大家一定已经有所警惕。电视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火遍全国,如今毒品为隐藏身份,也“乔装转世”伪作良善,而其每次“转世”便会拥有别样容颜,甚至大摇大摆横行于市面,诱惑着不明真相的人们步步深陷。

请大家擦亮双眼,来看看毒品之三生三世的容颜。

毒品伪装之“奶茶”

新型毒品“奶茶”的主要特点有以下几种:

1. 外在形态粉末状,与咖啡、奶茶相似;

2. 多用奶茶、咖啡、茶叶包等包装掩饰;

3.使用方法简易,用开水调和后即可吸食,也可与其他饮品混合饮用;

4.主要成分是氯胺酮、MDMA等,作用与K粉、冰毒相似,使人极度亢奋,容易上瘾。

毒品伪装之“跳跳糖”

对于“80”后来说,“跳跳糖”是童年的记忆,含在嘴巴里,会“吧嗒吧嗒”跳,不过,毒品“跳跳糖”可不是我们吃的那种糖,而是又一种经过伪装的新型毒品,它遇水即溶,与各种饮品混合后口味不发生变化,这种新型毒品后劲很强,喝一次两天大脑都会处于兴奋之中。

毒品伪装之“果冻”

2016年,重庆海关破获一起新型毒品“果冻”走私案。警方在嫌疑人家中搜出一袋果冻状的物品,共计4种颜色55个。果冻状物品与市售食用果冻大小及形状基本相同,外包装上有一些小三角等标记。

据嫌疑人交代,不同的颜色和不同的标记用来区分口味和成分,比如是含有大麻还是含有冰毒。这批“果冻”以两百元一颗的价格对外销售,每一颗“果冻”的致幻效果能够持续24小时左右。有关部门通过对“果冻”中所含的化学成分进行分析检验,初步判断应为某种新精神活性物质。

毒品伪装之“邮票”

没错,邮票也可能是毒品。毒品“邮票”又名“LSD致幻剂”,因被制成邮票状而得名,属于口含式毒品。吸毒者只要将这种毒品含在口中,就可通过唾液将其中的毒品分解吸收,口含约1平方厘米的“邮票”就能使人产生强烈的幻觉。

“邮票”的毒性是一般摇头丸的3倍,它可以称为世界上最强的迷幻剂。几微克就足以让人产生幻觉,使用后通常会心跳加速,血压升高,并出现急性精神分裂和强烈的幻觉,造成极大的心理落差,因而颇受“摇头族”青睐。此外,口含“邮票”的人会对声音、图像和颜色等产生不同的幻觉,严重的会产生轻生念头,甚至有人跳楼。

案例1

小明(男,16岁),在网吧认识了一个大哥哥小亮(23岁)。有一天,两人一起上网之后,小亮说要带小明去玩一点刺激的。于是,小亮带着小明来到附近一所居民楼的楼顶,用矿泉水瓶、锡箔纸制作了吸毒工具“冰壶”,通过打火机烘烤的方式,开始吸食毒品。其声称吸毒后可以“不睡觉”,并教授小明吸食毒品所散发毒烟的具体方法。随后,小明模仿小亮,也吸食了冰毒。之后数日,小亮用其身份证和所保管的资金,与小明先后在市内数家宾馆开房住宿。其间,两人在宾馆先后数次以同样烫吸的方式吸食毒品。再过数日,所带现金用完后,小亮带着小明到其朋友小郑的租住处住宿,他们又伙同吸食了冰毒。当天,经群众举报,公安机关在小郑的住处将小亮、小郑抓获,并从房内搜出吸毒工具。

检察官说法

引诱、教唆、欺骗他人吸毒罪是毒品犯罪中的一种,行为是以引诱、教唆、欺骗的方法,促使他人吸食、注射毒品。由此可见,本罪的行为具有以下三种情形:

(1)引诱他人吸毒。这里的引诱,是指以金钱、物质或者含有毒品的物品让他人吸食,勾引、诱使、拉拢本无吸毒意愿的人吸毒。

(2)教唆他人吸毒。这里的教唆,是指以宣扬吸毒后的体驯、示范吸毒方法,故意唆使他人产生吸毒的意图并进而吸毒。

(3)欺骗他人吸毒。这里的欺骗,是指暗地里在药品中掺入毒品供他人吸食,使他人不知不觉地染上毒瘾。

案例2

陈某某是重庆某知名大学的大一学生,从小品学兼优。因为学校要求购买摄影器材,而自身家庭经济条件不足,一向成绩优异的陈某某竟然通过QQ、网络发帖等方式发布销售大麻的信息,与买受人约定交易后,陈某某再以销售核桃为掩饰,通过发快递的方式向他人贩卖毒品。陈某某被公安机关抓获时,民警当场从其大学宿舍房间内起获毒品可疑物五百多克,经鉴定,上述物品中含有赛洛西宾、四氢大麻酚。

陈某某的行为已构成犯罪,最终被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

检察官说法

刑法第三百四十七条第一款: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无论数量多少,都应当追究刑事责任,予以刑事处罚。

刑法第三百五十七条:本法所称的毒品,是指鸦片、海洛因、甲基苯丙胺(冰毒)、吗啡、大麻、可卡因以及国家规定管制的其他能够使人形成瘾癖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毒品的数量以查证属实的走私、贩卖、运输、制造、非法持有毒品的数量计算,不以纯度折算。

检察官贴士

看了本文,大家可能都在想,我又没有齐天大圣的火眼金睛,如何能看得出毒品的前世今生?的确,现代毒品花样之多让人防不胜防,但我们却可以选择有条件的远离回避。那么如何做才能做到尽可能远离毒品呢?

 伪装的毒品伤害极大,尤其对青少年,要远离情况复杂的娱乐场所,不接受陌生人提供的食品、饮料,提高警觉戒备意识。伪装成食品的毒品的外包装粗制滥造,不会写明基本成分,食品品牌不是常见品牌,价格相对正常小食品较高。请注意识别。

另外,不要相信毒贩诱骗吸毒的谎言:

谎言一:“毒品吸一两次不会上瘾。”

事实是毒瘾一旦沾上,终生难戒。因此千万不要抱着好奇心态去尝试接触毒品。

谎言二:“免费品尝,试试无妨。”

几乎所有吸毒者初次吸食毒品,都是接受了毒贩或其他吸毒人员“免费”提供的毒品。此后,毒贩们再高价出售毒品给上瘾的人。因此没有免费的午餐,只有无尽的陷阱。

谎言三:“吸毒很酷,有钱人都吸毒。”

毒贩们瞄准一些通过自己努力取得成功、积攒了一定财富的青年,向这一群体的人们兜售“吸毒是有钱人的标志”这样极其荒唐的错误观念。

Copyright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张家口市检察院
地址:河北省张家口市桥西区西豁子6号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邮编:075000 电话:0313-8080901
Email:zjkjcygkb@163.com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