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首页       机构设置       检察动态       执法办案       典型案例       检察文苑       基层风采       检务公开       最新法规       
执法办案 更多>>
·赤城检察:潘大娘的“心病”解决了
·尚义检察:帮助企业挽回损失120万全
·蔚县检察:农民的讨薪从“两年长征”变为...
·经开检察:助力保障城市“生命线”
·怀来检察:支持患病女子追索扶养费
·下花园检察:为电力企业挽回经济损失四万元
·沽源检察干警协调保险公司快速赔付
·桥东检察:“支持起诉”为老人追回了赡养费
·【燕赵山海·公益检察】桥西检察:为噪音...
·怀安检察:司法救助彰显检察担当
典型案例 更多>>
·张某等71户业主与贵州省安顺市某房地产开...
·武汉甲贸易有限公司与武汉乙建设集团有限...
·四川某食品有限公司、郑某某逃税案
·海南省文昌市人民检察院督促整治兽用处方...
·北京市检察机关督促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对未...
·姚某某等人网络诈骗案
·河南省安阳市文峰区检察院防冤止错监督办...
·马某诉某镇人民政府强制拆除检察监督案
·柯某某侵犯著作权案
·姜某帅等伪造国家机关公文、证件、印章,...
最新法规 更多>>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十二)
·《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新修订全文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检察公益...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卫生检疫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为孩子健康成长播撒爱与希望!张家口市检察机关集中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
时间:2018-06-0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按照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在全国检察机关集中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的统一安排,为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增强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晓感和认同感,积极做好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真诚听取社会各界对检察工作尤其是未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5月30至31日,全市两级检察机关集中开展主题为“关爱祖国未来 擦亮未检品牌”的检察开放日活动。

 

 

 

5月31日上午,市检察院邀请全国、省、市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和市妇联、团市委、市教育局负责同志以及来自张家口市机械工业学校的师生代表共计86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华致欢迎词并介绍全市检察工作情况

 

活动由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于先兴主持

 

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正处级检察员赵云峰以PPT形式向与会代表们介绍了未检工作职能、全市未检工作情况、取得的成效以及下一步未检工作展望

 

 

据赵云峰同志介绍,近几年全市两级检察机关通过建机构、强队伍,重证据、强质量,定规章、细制度,强保护、重落实,强职能、重监督,勤预防、多宣传等多种形式扎实努力工作,认真践行未检检察人的神圣使命,先后建成4个未检办案工作区,7个未成年人教育观护基地,4个法制教育基地,努力打造“工作区、教育基地、观护站和学校”四位一体的未检工作模式,努力实现“专业性办案、修复性救助、多元化帮教、社会化普法”,取得了一些成绩,也涌现了一批先进典型。

 

图为观看未检工作宣传片《检察官吴桂平和她的孩子们》

图为参观未检特色工作展示牌

 

图为在“关爱祖国未来 擦亮未检品牌”的主题展板上签名留念

 

图为张华检察长为孩子讲授法律常识

 

活动中,与会代表们观看了未检工作宣传片《检察官吴桂平和她的孩子们》,参观了未检特色工作展示牌,并在“关爱祖国未来 擦亮未检品牌”的主题展板上签名留念,表达了合力营造未成年人健康生长环境的愿望和希冀。

 

 

 

 

最后与会人员集体走进张家口市青少年法治教育暨心理疏导基地实地观摩,通过展区内光电、影像、动漫的实时体验互动,代表们对未检工作特别是青少年犯罪教育预防工作有了进一步的了解,纷纷表示,希望检察机关尽早推动建立跨部门合作机制,形成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救助困境未成年人、挽救失足未成年人以及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犯罪的工作合力,共同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在交流座谈中,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教育、共青团、妇联部门的负责同志以及师生代表们踊跃发言,为未检工作建言献策。

市第一中学教师全国人大代表尤立增:今天的“关爱祖国未来 擦亮未检品牌”开放日活动是对未检工作的一次检阅,更是继续进一步深化示检工作吹响了新的号角。青少年代表民族的未来,加强对青少年的司法保护是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而构建平安校园更是教育工作者和检察机关共同的担当,检察机关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是做好工作的重要前提,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最大限度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最大限度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最大限度挽救涉罪未成年人,努力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环境,用爱和责任为孩子们撑起一片蓝天,是检察机关的责任,也是教育工作者的责任,我们愿意共同担当。

全国人大代表,桥东区东望山乡常峪口联合党总支书记,元子河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郭建仁: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经常参加并关注检察机关的各类活动,很有感触。尤其是当下检察机关积极应对新时代、新形势新的要求,先进的执法理念越来越多的受到了人民群众的满意、支持与关注,这是很好的现象。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教育好、保护好每一个未成年人是我们共同的希望,更是与我们每个家庭息息相关,是全社会会共同的责任,感谢检察机关的主动担当,彰显了检察机关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法理念。尤其是检察机关一直坚持主动接受人大代表的监督,院领导亲自走访各位人大代表,主动征求意见建议,这一点让我们感到很温暖,相信张家口检察工作会越来越好。

市人大常委会教科委主任田建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是检察院的一项传统工作,但是通过今天的活动,我看到了这项工作的新征程、新起点、新举措,很受教育。关爱未成年人就是关爱祖国的未来,这个主题非常好非常切合实际;未成年人犯罪其后果往往比成年人犯罪更为严重,所以做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对于促进社会和谐有着不可低估的作用;一个孩子的犯罪对于一个城市来说也许只是几百万分之一的失败,但对于一个家庭来说却是百分之百的失败,所以说做好未成年人工作,挽救一个失足青少年也就是在挽救一个家庭,社会意义重大;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帮扶和再教育,是在努力重塑涉罪未成年人的人生,是未检工作的重要意义之所在。因此建议检察机关要更加扎实地做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想一些更好的办法,构建一些可以融入家庭的平台努力扩大受众面,挽救更多的涉罪未成年人,让未检的阳光普照。

市人大代表曹丽静:检察机关的未检工作立足于挽救每一个涉罪未成年人,是一项很高尚、很受尊敬的工作。我是一名社区工作者,根据我们的了解,现在的未成年人、学校的学生在校内校外的言行不一致,这种形象很普遍,所以建议检察机关能够将“四位一体”未检工作模式加一项社区教育,检察机关与社区共同进行未成年人教育,构建“五位一体”的工作模式,整合所有资源形成合力共同开展未成年人法律教育;其次是加大对留守儿童的关爱、教育和监督管理力度;最后就是希望检察机关能够通过互联网+教育模式,建立一个专门的未检公众号,邀请中学生家长积极关注,进行一些日常的理论加案例的警示教育,全方位打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和谐环境。

Copyright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张家口市检察院
地址:河北省张家口市桥西区西豁子6号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邮编:075000 电话:0313-8080901
Email:zjkjcygkb@163.com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