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首页       机构设置       检察动态       执法办案       典型案例       检察文苑       基层风采       检务公开       最新法规       
执法办案 更多>>
·尚义检察:帮助企业挽回损失120万全
·蔚县检察:农民的讨薪从“两年长征”变为...
·经开检察:助力保障城市“生命线”
·怀来检察:支持患病女子追索扶养费
·下花园检察:为电力企业挽回经济损失四万元
·沽源检察干警协调保险公司快速赔付
·桥东检察:“支持起诉”为老人追回了赡养费
·【燕赵山海·公益检察】桥西检察:为噪音...
·怀安检察:司法救助彰显检察担当
·桥东检察:助维权显真情 检察担当暖民心
典型案例 更多>>
·四川某食品有限公司、郑某某逃税案
·海南省文昌市人民检察院督促整治兽用处方...
·北京市检察机关督促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对未...
·姚某某等人网络诈骗案
·河南省安阳市文峰区检察院防冤止错监督办...
·马某诉某镇人民政府强制拆除检察监督案
·柯某某侵犯著作权案
·姜某帅等伪造国家机关公文、证件、印章,...
·刘某某等人诈骗案——跨境电诈集团以冒充...
·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检察院邀请人民监督员监...
最新法规 更多>>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十二)
·《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新修订全文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检察公益...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卫生检疫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聚焦! 立足检察、守护公益——全市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推进会暨检察公益诉讼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举行
时间:2018-06-0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强势推进全市检察公益诉讼工作,61日上午,张家口市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推进会暨检察公益诉讼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在市检察院举行。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王亚军主持会议。最高人民检察院民行厅厅长胡卫列,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郭英,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何秉群,市政协常务副主席褚国儒,市人大党组成员、市总工会主席王志军,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华出席会议。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的形式召开,全市50余个行政部门主要负责人,市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及中层正职以上干部,共计100余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区“四大班子”领导及行政部门主要负责人、检察院全体干警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上,最高人民检察院、省检察院和市委、市政府领导对张家口市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一致认为,张家口市坚决贯彻落实中央、河北省关于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的部署要求,对检察公益诉讼工作重视程度高、抓的力度大,取得了可圈可点成绩。特别是张家口市检察院在高检院、省检察院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紧贴全市发展大局,紧扣公益保护这一核心,抢占先机,强势布局,深入探索,大胆实践,实现了公益诉讼工作良好开局,并推出了一些可复制、可推广的特色经验做法,工作值得肯定,成绩值得点赞。

 

 

 

最高人民检察院民行厅胡卫列厅长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深刻阐释了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宪法定位、监督属性和时代内涵,从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检察公益诉讼的制度价值和战略意义,主动融入、服务和保障大局,积极谋划推进公益诉讼工作,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理念,在实践中推动公益诉讼工作健康发展三个方面,对张家口市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提出了殷切希望和要求。

 

 

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郭英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深入推进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以高度的政治自觉积极投身到检察公益诉讼各项工作中来;要不断强化深入推进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能动性和自觉性,准确把握深入推进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着力点切入点,确保深入推进检察公益诉讼工作质效的最优化最大化。

 

 

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何秉群强调,全省检察机关要从公益保护和检察事业发展的政治高度,进一步充分发挥公益诉讼职能作用,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保护食品药品安全、保护国有土地资源、保护国有财产、发展军民融合、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贡献检察力量。

 

 

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王亚军要求全市政法部门要明确强化公益诉讼工作基本路径,持续提升保护公益意识,紧紧围绕聚力脱贫攻坚、重拳扫黑除恶、守卫碧水蓝天、做好冬奥筹办等中心工作加强协作配合,共同及时、依法、高效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华介绍了张家口市“两办”《关于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实施意见》起草背景,并总结汇报全市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情况。

 

 

 

会后,与会人员在展览馆广场参加了市检察院主办的“强化检察公益诉讼、携手共建美丽山城”主题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通过播放宣传片、展板展示、现场咨询、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就中央关于检察公益诉讼重大决策部署、有关法律规定、检察机关办理的典型案件和取得的主要成绩向全市社会各界进行了广泛宣传。

 

 

市县两级院约300余名检察干警同步参加宣传活动。现场共向群众发放宣传材料16000余份,接受社会各界组织和群众法律咨询316人次,接收检察公益诉讼案件线索1850余条。

 

 

预期通过宣传月活动的开展,向全社会弘扬检察公益诉讼的正义之声,传递检察公益诉讼助力协同发展、保障冬奥筹办、护航脱贫攻坚、助推“两区”建设、实现共建美好家园的强大动能。

全市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开展以来,市县两级检察机关坚持将其作为“一把手”工程,探索推出“三个一”工作模式,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初具规模,取得明显成效。树牢“一盘棋”思想。主动向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报告工作,成立由市“四大班子”领导参加的检察公益诉讼工作领导小组,将检察公益诉讼纳入全市改革总体布局,市委深改组审议并通过《关于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实施意见》;市人大常委会将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列为监督内容,形成公益保护强大共识。实施“一体化”办案。市区县联动开展专题培训和岗位练兵,推行检察公益诉讼一体化办案机制,建立以民行、环保部门为主导,侦监、公诉、案管、控申等部门协作配合的内部联动格局,最大限度地激活了公益诉讼办案活力。强化“一站式”保障。两级院“一把手”对检察公益诉讼工作亲自谋划督导,对相关工作直接部署、重大问题直接过问、重点环节直接协调、重要案件直接督办;相关职能部门畅通绿色通道,对公益诉讼案件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审查,力促公益损害问题第一时间解决。

目前,张家口市检察机关已摸排公益诉讼案件线索228件,启动诉前程序110件,通过诉前程序办结37件;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9147万元,全省占比65.3%。张家口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经验做法得到市委、省检察院充分肯定并呈报最高检。

 

 

 

通过此次全市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推进会及宣传月活动,进一步扩大了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社会感召力、影响力,赢得了全市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对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认可,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立足新的层次起点持续深入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服务助力张家口不断开创新时代绿色发展、生态强市新局面,扎扎实实交出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积蓄了动力源泉、汇聚了智慧力量。

Copyright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张家口市检察院
地址:河北省张家口市桥西区西豁子6号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邮编:075000 电话:0313-8080901
Email:zjkjcygkb@163.com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