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首页       机构设置       检察动态       执法办案       典型案例       检察文苑       基层风采       检务公开       最新法规       
执法办案 更多>>
·尚义检察:帮助企业挽回损失120万全
·蔚县检察:农民的讨薪从“两年长征”变为...
·经开检察:助力保障城市“生命线”
·怀来检察:支持患病女子追索扶养费
·下花园检察:为电力企业挽回经济损失四万元
·沽源检察干警协调保险公司快速赔付
·桥东检察:“支持起诉”为老人追回了赡养费
·【燕赵山海·公益检察】桥西检察:为噪音...
·怀安检察:司法救助彰显检察担当
·桥东检察:助维权显真情 检察担当暖民心
典型案例 更多>>
·四川某食品有限公司、郑某某逃税案
·海南省文昌市人民检察院督促整治兽用处方...
·北京市检察机关督促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对未...
·姚某某等人网络诈骗案
·河南省安阳市文峰区检察院防冤止错监督办...
·马某诉某镇人民政府强制拆除检察监督案
·柯某某侵犯著作权案
·姜某帅等伪造国家机关公文、证件、印章,...
·刘某某等人诈骗案——跨境电诈集团以冒充...
·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检察院邀请人民监督员监...
最新法规 更多>>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十二)
·《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新修订全文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检察公益...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卫生检疫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调研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开创张家口检察事业新局面
时间:2018-05-17  作者:张华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为全党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书写新篇章提供了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也为检察工作创新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前进指南。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党中央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判断、新举措,围绕张家口交出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的历史使命,找准强化法律监督新的着力点和增长点,凝聚智慧力量,努力开创检察事业新局面,是新时代赋予张家口检察机关的新职责、新任务。

一、坚持以强烈的使命担当铸魂励志,始终保持检察工作的正确方向

新时代要有新担当,不负新使命。面对十九大的战略部署,张家口检察机关必须审时夺势,自我加压,高起点谋划统筹检察工作,奋力谱写无愧历史和时代的检察篇章。

(一)把强化“四个意识”作为从检之魂,当好举旗定向的“引航员”。

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深刻理解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特色和实践特色,引导全市检察干警强化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和法治建设道路。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实现检察工作政治性、人民性和法律性的有机统一。

(二)把助推经济发展作为从检之要,当好服务大局的“躬行者”。

瞄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准确定位,积极作为,着眼全市交出“两份优异答卷”,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着力营造诚信有序的营商环境、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清正廉洁的政务环境和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努力在服务保障京津冀协同发展、冬奥会筹办、生态环保和脱贫攻坚等方面取得新成就、作出新贡献。

(三)把强化法律监督作为从检之本,当好深耕主业的“领头雁”。

牢牢把握检察机关国家法律监督机关的宪法定位,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主责主业,加大监督力度,提升监督质效。结合张家口实际,认真研究强化刑事诉讼、民事诉讼、行政诉讼法律监督的对策措施,推动解决执法司法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将诉讼监督打造成人民群众认可点赞的标志性检察工作。

(四)把驱动品牌创优作为从检之策,当好跨越赶超的“急先锋”。

顺应检察工作转型发展要求,以新思维适应新形势,以新举措促进新发展,主动以高的站位、宽的视野、实的举措研究思考检察工作,切实补足底气、增强魄力、掘深潜力。以打造特色亮点品牌为引擎,爬坡过坎,破平创优,推动实现全市检察机关“增比进位、跨越赶超、事争一流”的目标要求。

(五)把保持作风形象作为从检之基,当好张垣检察的“代言人”。

严格自律,率先垂范,模范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省市委关于严实作风纪律的措施意见,发扬钉钉子精神,持续有效抓好检察机关纪律作风建设。坚持细致、精致、极致的工作标准,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拼搏进取,奋勇争先,形成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生动局面,推动全市检察工作整体水平持续跃上新台阶。

二、坚持以明晰的思路目标牵引笃行,全面提升检察工作的层次水平

新时代要有新发展,绘就新蓝图。张家口检察机关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视察张家口重要讲话精神及省市有关指示精神,按照“一一四四”总体思路展开推进检察工作,即坚持以“五检”(政治建检、业务立检、公信树检、素质兴检、科技强检)工作布局为统领(一个统领),以主动担当、跨越发展、事争一流为总要求(一个要求),以强办案、创品牌、严作风、提质效为抓手(四个抓手),努力实现服务全市崛起新发展、构建检察监督新格局、激发司法改革新动能、展示检察机关新形象四个目标(四个目标),在更高起点上开创张家口检察事业新局面,为我市交出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提供更加优质的司法保障。

(一)多维营造法治发展环境,紧贴中心服务保障大局。

以“检察蓝”护卫“绿色发展”,全力保障冬奥会筹办、脱贫攻坚、生态环保和科技创新等市委中心工作。突出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促进形成公平有序市场环境。依法惩治造成重大环境污染和破坏生态资源的犯罪,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促进自主创新。严厉打击严重破坏公共安全、危害民生民利的刑事犯罪,积极参加“雷霆·2017打黑除恶”专项行动,维护全市大局和谐稳定。超前考量2022年冬奥会涉外事件、案件易发态势,深入摸索涉奥、涉外检察工作路径方法,夯实冬奥会筹办服务保障。认真谋划《张北地区与雄安新区两地检察机关服务保障“两翼”建设协作框架协议》,积极为两地协同发展创造更好的法治条件。

(二)忠实履职法律监督主业,全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聚焦主责主业,强化刑事立案监督,完善“两法衔接”信息平台建设,形成“张家口经验”。强化刑事侦查监督,探索派驻公安机关侦查监督检察室常态化工作机制,提升侦查监督层次质量。充分发挥开发区检察室前沿阵地作用,推出特色亮点品牌。强化刑事审判监督,完善两级院同步审查机制,构建以抗诉为中心的刑事审判监督格局。强化民事行政检察监督,以违法调解、虚假诉讼、审判违法和违法执行为重点,健全多元化民事检察格局;强化对行政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检察监督,促进依法高效行政。强化刑事执行检察监督,完善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机制,推动刑罚交付执行监督常态化、规范化。全面实施公益诉讼制度,重点办好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重点领域案件,切实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三)纵深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充分释放改革势能红利。

牢固树立“大改革”理念,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坚持不懈在加大司改力度、加快司改进度、拓展司改深度上下功夫。重点是以落实司法责任制为主线,以完善综合配套措施为着力点,促进检察官员额制的规范完善,强化检察辅助人员政策执行,严格检察官办案责任制落实,推进机关内设机构整合运行,稳步提高职业保障水平,加快构建权责明晰、制约有力、运行高效的检察权运行机制,以扎实有效行动确保改革各项任务落地落实,整体提高改革效能,充分释放改革红利。

(四)持续深化智慧检察建设,跃升检察工作现代化水平。

主动拥抱现代科技,推动检察工作理念思路与时俱进,从深度和广度上普及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科技思维手段运用。围绕高检院提出的“六大平台”建设目标,立足张家口检察实际,加紧完成无纸化办公系统建设,提高工作效率;加强远程提讯、远程接访、同步录音录像等音视频系统建设,深化“智能语音技术”研究,拓展司法办案音视频覆盖面,提升全市检察工作现代化、智慧化水平。

(五)立体培固队伍作风素能,夯实检察工作发展根基。

丰富形式载体,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真学真信真懂真用上下功夫、见实效。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打牢干警献身检察事业的思想基础。以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为方向,构建“学、练、训、评、赛”一体化培训体系,与高等院校建立联合培养机制,解决“本领恐慌”问题,成就一批在金融、知识产权、互联网、青少年犯罪、民行诉讼监督等领域的业务专家和尖子能手。推行青年干警业务导师制,锻造新生检察力量,牵引建设信念坚定、司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检察队伍。

三、坚持以一流的工作水准考量促动,确保各项检察任务优质高效落实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秉持新标准。张家口检察机关要主动对表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自觉以崭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投身检察工作实践,通过各项检察任务的落地落实,推动检察工作持续深入健康发展。

(一)牢筑忠诚品格,法治信仰更加坚定。

把理想追求与检察事业有机结合,用心谋事,用力干事,夙兴夜寐,激情工作。牢记检察权本质属性,恪守法治精神和职业道德,以高度的自觉性信仰法治、坚守法治。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始终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进行司法办案,以实际行动争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

(二)瞄准精准履职,业务素能更加过硬。

紧跟时代发展潮流,主动把学习提高当成一种精神追求、一种思想境界、一种生活方式,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强化综合素能。领悟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的要义精髓,强化辩证思维、底线思维和法治思维,有效指导解决检察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深入研究经济发展新常态、司法体制改革及大数据、智能化对司法执法模式手段提出的新课题新挑战,突破办案瓶颈,推进法律监督工作持续性、创新性、特色性发展。

(三)擎领担当发展,工作作风更加务实。

面对繁重的工作任务,不等不靠抓落实,优质高效抓落实。肯于担责、负责、尽责,工作尽心尽力不怠慢;遇到困难问题,迎难而上不退缩;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不逃避。勇于破除思维定势、固有模式,树立弯道超车的信心,创造性地促进工作落实。乐于秉承“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既聚焦热点难点精准发力,又瞄准长远久久为功善作善成,确保检察工作以强劲的后发优势持续稳步攀升。

(四)坚守清正底线,司法执纪更加严明。

自觉保持严于律己、克己奉公的坚定追求,严格按党纪国法办事,严格按规则程序办案,守公德,严私德,重品德,正操守,以模范行动做好样子、当好表率。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全面从严治检,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对干警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保证依法用权、秉公用权、谨慎用权、阳光用权,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张家口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张华)

Copyright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张家口市检察院
地址:河北省张家口市桥西区西豁子6号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邮编:075000 电话:0313-8080901
Email:zjkjcygkb@163.com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