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首页       机构设置       检察动态       执法办案       典型案例       检察文苑       基层风采       检务公开       最新法规       
执法办案 更多>>
·赤城检察:潘大娘的“心病”解决了
·尚义检察:帮助企业挽回损失120万全
·蔚县检察:农民的讨薪从“两年长征”变为...
·经开检察:助力保障城市“生命线”
·怀来检察:支持患病女子追索扶养费
·下花园检察:为电力企业挽回经济损失四万元
·沽源检察干警协调保险公司快速赔付
·桥东检察:“支持起诉”为老人追回了赡养费
·【燕赵山海·公益检察】桥西检察:为噪音...
·怀安检察:司法救助彰显检察担当
典型案例 更多>>
·张某等71户业主与贵州省安顺市某房地产开...
·武汉甲贸易有限公司与武汉乙建设集团有限...
·四川某食品有限公司、郑某某逃税案
·海南省文昌市人民检察院督促整治兽用处方...
·北京市检察机关督促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对未...
·姚某某等人网络诈骗案
·河南省安阳市文峰区检察院防冤止错监督办...
·马某诉某镇人民政府强制拆除检察监督案
·柯某某侵犯著作权案
·姜某帅等伪造国家机关公文、证件、印章,...
最新法规 更多>>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十二)
·《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新修订全文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检察公益...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卫生检疫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风采
较真的执法者
时间:2017-04-27  作者:梁燕 李东升  新闻来源:河北法制网  【字号: | |

——记张北县人民检察院公诉部检察官张亮

 

     张亮,一位年轻的“80后”检察官,六年公诉生涯,他办理了300多起案件,在一次次善与恶的交锋中,他以忠诚守护公平正义;精心办理每一个案件,确保每一个证据经得起法律的检验;用“公心、细心、恒心”诠释一名检察官的人生价值。

    说服被害人远途出庭质证

    记者采访张亮时,他和同事刚审结一起复杂的刑事案。犯罪嫌疑人石某打着政协委员的旗号,先后在张北县实施了一系列诈骗犯罪,后逃匿至拉萨市,自称是某大公司股东,以帮助郝某承揽到该公司年度广告大单为由,骗取了郝某6万元好处费。

    该案在退查期间,拉萨警方将这起案件移送至张北县检察院审查起诉,新的诈骗事实突然出现,使案情愈发复杂。作为主办检察官,张亮在仔细查阅案卷后发现,发生在拉萨市的这起诈骗案证据不足,仅有被害人郝某的陈述,犯罪嫌疑人石某辩称没有虚构事实、隐瞒真相,自己无罪,而两个证人也只能间接印证,因此认定石某构成诈骗罪较为困难。

    有人认为,案件的证据体系已然这样,无法继续补证,只能先向法院提起公诉,至于法院是否认定本起事实,那是法院的事儿。

    张亮不同意这种说法:“如果这起诈骗事实没有被法院认定的话,伤的不仅仅是被害人的心,更是对整个司法机关公信力的伤害。”

    该案提起公诉后,张亮加紧说服被害人出庭质证,他先后6次电话联系远在拉萨的被害人郝某,一开始郝某对检察机关不信任,在一次次的电话沟通中,郝某逐渐改变了态度,克服路途遥远、妻子即将临产的实际困难,在案件开庭时来到张北,当庭戳穿了石某的谎言,最终法院采信了郝某的证词,对石某数罪并罚判处有期徒刑八年六个月。

    为未成年人撑起美好明天

办案过程中,张亮深深体会到,公诉人的职责不仅仅是单纯打击犯罪,还要通过人性化办案来教育、挽救犯罪嫌疑人。

 张亮在办理一起未成年人贾某(女)、米某(女)抢劫案时,二人均是在校生,出于寻求刺激,拦路抢劫小学生,抢得十几元现金和一部价值100元的手机。讯问过程中,看到她们懊悔的表情,张亮感受到自己的责任,不仅要查明案情,还要唤醒她们的良知,使其改过自新。

讯问结束后,张亮又走访了两人的家庭和班主任,了解两人的日常表现。综合全案,张亮认为二人犯罪情节轻微,且系未成年人,案发后取得了被害人的谅解。经检委会讨论,决定对二人不起诉。 事后,张亮又到学校进行了追踪回访。

张亮说:“今天挽救一个失足的孩子,明天就多了一个幸福的家庭,社会就多了一份和谐与稳定。”

深入案发现场界定正当防卫

在办理一件轻伤害案件中,张亮发现证人证言之间多处矛盾,多数证人对于具体伤害细节的叙述含糊不清,被害人的妻子、母亲等人多次到公安局和检察院哭闹,要求严惩行凶者。而犯罪嫌疑人吴某供述称是受到被害人殴打而被迫还击。

张亮提讯犯罪嫌疑人详细讯问了案发经过,随后会同警方三次深入案发现场调查取证,寻找目击证人,发现该案的被害人系刑满释放人员,曾多次因琐事殴打村民,致使很多证人不敢作证,张亮通过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说服目击证人消除顾虑,获取了第一手比较客观的证人证言,终于了解到该案事发经过是被害人酒后滋事,手持砍刀行凶,在厮打过程中受伤。

补证结束后,张亮认为该案的犯罪嫌疑人吴某是在人身安全受到不法侵害的情况下实施自卫,致使被害人受轻伤,其行为构成正当防卫,且没有超过必要限度。检委会听取汇报后,经讨论决定吴某的正当防卫行为成立。随后吴某被无罪释放,从而避免了一起错案的发生

张亮说:“公诉人必须有一种敢于坚持正义、勇于纠正错误和较真的精神,公心执法,让群众从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在公诉人的岗位上,张亮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连续三年被评为张家口市检察机关“先进工作者”,并荣获张家口市检察机关“优秀公诉人”、“优秀辩手”等称号。来源:河北法制网

Copyright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张家口市检察院
地址:河北省张家口市桥西区西豁子6号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邮编:075000 电话:0313-8080901
Email:zjkjcygkb@163.com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