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首页       机构设置       检察动态       执法办案       典型案例       检察文苑       基层风采       检务公开       最新法规       
执法办案 更多>>
·尚义检察:帮助企业挽回损失120万全
·蔚县检察:农民的讨薪从“两年长征”变为...
·经开检察:助力保障城市“生命线”
·怀来检察:支持患病女子追索扶养费
·下花园检察:为电力企业挽回经济损失四万元
·沽源检察干警协调保险公司快速赔付
·桥东检察:“支持起诉”为老人追回了赡养费
·【燕赵山海·公益检察】桥西检察:为噪音...
·怀安检察:司法救助彰显检察担当
·桥东检察:助维权显真情 检察担当暖民心
典型案例 更多>>
·武汉甲贸易有限公司与武汉乙建设集团有限...
·四川某食品有限公司、郑某某逃税案
·海南省文昌市人民检察院督促整治兽用处方...
·北京市检察机关督促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对未...
·姚某某等人网络诈骗案
·河南省安阳市文峰区检察院防冤止错监督办...
·马某诉某镇人民政府强制拆除检察监督案
·柯某某侵犯著作权案
·姜某帅等伪造国家机关公文、证件、印章,...
·刘某某等人诈骗案——跨境电诈集团以冒充...
最新法规 更多>>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十二)
·《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新修订全文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检察公益...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卫生检疫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风采
以“五院”建设为载体打造基层检察院特色品牌
时间:2018-01-16  作者:宋锋  新闻来源:  【字号: | |

    按照省检察院“五检”总体工作布局,结合张家口市检察院“一一四四”总体工作思路,张北县检察院提出“以德立院、以规治院、以能兴院、以信树院、以新强院”的基层检察院建设思路,以“五院”为载体,创建基层检察院特色品牌。

 以德立院

 展现检察队伍新风貌

   以“以德立院”为载体,努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司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过硬检察队伍。

   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强基固本。深入开展政策理论、职业道德学习和警示教育;发挥检察文化的导向作用,建设主题鲜明的检察文化长廊,开展读一本好书、主题演讲等活动,引导广大检察干警坚定理想信念。

   加强纪律作风建设,从严治警。从社会各界聘请执法执纪监督员、特邀督察员,对干警执法及“庸、懒、散、奢”等情况进行监督;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开展“争当优秀干警”活动。

   加强执行力建设,誓争一流。提出“不让工作在我手中延误”等“八个不让”工作要求;建立推行工作日报告、部门周例会等工作机制,将精细化管理落实到各个环节,切实提升全员执行力。

 以规治院

 展示检察机关新形象

   以“以规治院”为载体,推进规范化、精细化管理,检察机关切实做到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

  用健全的规章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管案,从完善人才选用机制着手,制定完善绩效考核、增比进位等奖惩制度;建立干警实绩考核档案,将考核结果与干警评先评优、晋职晋升、提拔任用挂钩;坚持“赛马”机制,让想干事的人有机会,能干事的人有平台,干成事的人有地位。

 完善内部管理机制,规范干警行为准则;开展“一件案件看素质、一句话看文明、一页纸看节约、一张桌子看卫生、一个建议看责任”活动,培养干警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的精细化作风。

 以能兴院

 为干警成长注入新动力

 以“以能兴院”为载体,提升干警综合素能,为县域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护航。

  制定素能培训短期、中期、长期规划,建立个人、科室、全院三级联动学习培训机制,广泛开展检察理论研讨、业务培训、干警大讲堂、岗位练兵等活动,努力提升业务素质能力。

 开展系列服务民生实践活动:对农村基层干部开展法治宣传和反腐倡廉教育;对惠农资金落实情况进行专项调查;配合有关部门对制售伪劣农药、化肥、种子等坑农害农问题开展专项整治;严肃查处一批发生在涉农领域、严重侵害农民利益、群众反映强烈的职务犯罪案件,全力维护农民权益,促进农村发展。

 以信树院

 开创检察工作新局面

  以“以信树院”为载体,强化履行监督能力,提升检察执法公信力。

 深入推进平安建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积极参与综合治理和专项整治活动,促进“平安张北”建设。

  加大职务犯罪惩防力度,促进廉洁张北建设。开展查办“工程建设领域职务犯罪”“涉农惠民领域职务犯罪”等专项行动,对全县重点项目工程全部实行项目管理,进行同步、同期、全方位预防。

  强化诉讼活动法律监督,确保公正让群众“看得见”。加强立案监督工作,借力“两法衔接”平台,监督公安机关立案、撤案,全力构建以抗诉为中心的刑事审判监督格局。

  结合本地特点,进村、进社区建立“民生检察工作站”,把检察院“搬”到百姓家门口,运用司法手段为困难群众维权。

 以新强院

 激发检察发展新活力

 以“以新强院”为载体,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推动各项工作创先争优。

 公诉工作积极探索以抗诉为中心的刑事审判监督格局、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暂缓起诉、公诉引导侦查、附条件不起诉等多项机制创新;侦查监督工作探索个案《侦查建议书》引导侦查,加强“两法衔接”信息平台建设;监所工作积极探索对羁押必要性审查、刑事财产刑执行监督、依法不负刑事责任精神障碍患者强制医疗执行监督等新增业务的研究,不断创新监管场所管理模式;民行检察的监督起诉、公益诉讼、执行监督在民事、行政诉讼中应用检察建议,打造张北检察品牌。(作者系张北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Copyright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张家口市检察院
地址:河北省张家口市桥西区西豁子6号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邮编:075000 电话:0313-8080901
Email:zjkjcygkb@163.com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