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首页       机构设置       检察动态       执法办案       典型案例       检察文苑       基层风采       检务公开       最新法规       
执法办案 更多>>
·赤城检察:潘大娘的“心病”解决了
·尚义检察:帮助企业挽回损失120万全
·蔚县检察:农民的讨薪从“两年长征”变为...
·经开检察:助力保障城市“生命线”
·怀来检察:支持患病女子追索扶养费
·下花园检察:为电力企业挽回经济损失四万元
·沽源检察干警协调保险公司快速赔付
·桥东检察:“支持起诉”为老人追回了赡养费
·【燕赵山海·公益检察】桥西检察:为噪音...
·怀安检察:司法救助彰显检察担当
典型案例 更多>>
·张某等71户业主与贵州省安顺市某房地产开...
·武汉甲贸易有限公司与武汉乙建设集团有限...
·四川某食品有限公司、郑某某逃税案
·海南省文昌市人民检察院督促整治兽用处方...
·北京市检察机关督促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对未...
·姚某某等人网络诈骗案
·河南省安阳市文峰区检察院防冤止错监督办...
·马某诉某镇人民政府强制拆除检察监督案
·柯某某侵犯著作权案
·姜某帅等伪造国家机关公文、证件、印章,...
最新法规 更多>>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十二)
·《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新修订全文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检察公益...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卫生检疫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官风采
浴火重生写传奇 全国最美检察官——张秉文
时间:2014-12-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大娘,您坐这儿,您上岁数了,行动不便。”

  “别别别,你坐,你腿脚不利索,你快坐。”

  11月23日,在古城河北宣化,从开发区开往城区的6路车上出现了感人的一幕:一位老人和一位腿部安装假肢的乘客,争相让座,让司机和乘客们很受感动。

  让座的乘客,就是河北省张家口市宣化区人民检察院公诉科副科长张秉文。

  飞来横祸  痛失左腿

  让我们把时间向前推移10年。

  那是2003年4月7日晚,检察官张秉文刚刚在单位加完班,准备好了第二天的出庭预案,不料却在下班途中遭遇飞来横祸。

  一辆重载货车为躲避迎面疾驰而来的摩托车向右猛打方向,结果把在路边正常骑行的张秉文挂倒,车轮从他的左腿和左臂上重重碾了过去,肇事车辆逃逸……

  回想起当时的情景来,张秉文的妻子至今历历在目。她说:“当时我真是的接受不了这个现实,秉文在医院里整整了昏迷了5天,当时遍体磷伤,老张真的很坚强,咬紧牙关终于挺过来了。”

  “爸爸,珍惜并愉快地度过生命赋予你的每一个季节。”那一年,儿子虽然即将参加高考,可还是用一封封滚烫的书信去抚慰父亲受伤的心,因为孩子知道,此时的父亲最需要的就是来自亲人的关怀和鼓励。

  “秉文,你因公受伤,一定要养好身体,日后你身体不便不用上班,待遇不减。”领导安慰说。

  面对痛苦,张秉文曾抱怨过、彷徨过、绝望过。

  妻子的理解,儿子的鼓励,领导的关怀,战友的鞭策,使这个原本就要强的硬汉子,度过了常人难以想像的长达一周的昏迷期、5次手术期、5个月的训练期、700多天的康复期,累计输血达5000毫升。

  700多个日日夜夜,连续手术、装配假肢、康复训练,最终左腿高位截肢、左臂功能严重受限……如此残酷的人生挫折,无休止的伤痛折磨,没有击垮这个有着强烈事业心和职业使命感的硬汉子。

  拖着假肢 重返岗位

  伤后不到两年,张秉文凭借坚韧的意志战胜了种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顽强地拖着沉重的假肢又回到了正气凛然的公诉席,继续高举正义之剑惩恶扬善,继续他所热爱的检察事业。张秉文办案业务娴熟,细心如针,屡屡得到群众称赞。

  一次,两次,三次……当他终于艰难地把硅胶套装在左腿不足十公分的残肢上,并用特制的皮套固定住假肢时,额头上早已沁出一层密密的汗珠。虽然残肢截面有几 处感染还没好利落,稍一用力就锥心刺骨地疼,可当他穿好检察制服站在镜子前时,却对着镜中人一乐:“走吧,伙计,这算什么,今儿还得出庭呢。”新的一天就 这样开始了。

  胸前,熠熠生辉的国徽,维护公平正义的信念,让重回工作岗位的张秉文干劲倍增。法庭上,担当国家公诉人;法庭下,整理案件,做好公诉科的各项基础工作。一年365天,他大多数时间都是和同事们在一线办案。

  回到工作岗位后,张秉文和受伤前一样,他不迟到,不早退,夜以继日地投入工作。张秉文家住在宣化开发区,离工作单位比较远,他每天提前从家里出发,换乘两 次公交车。他坐了9年公交车,每天在车上都要为老人和抱小孩子的妇女让坐,一些老乘客和司机都认识这位雷锋式的乘客。

  9年了,张秉文没有一次因刮风下雨而耽误工作,没有一次因为身体不适而请假休息,在单位是个出了名的工作狂,是大家公认的办案能手。公诉工作程序繁琐,审 卷、取证、提人、讯问、出庭公诉、辩论……需要耗费大量的精力,正常人尚且时常感到劳累,何况一个残疾人?但是张秉文在工作上从来不把自己当做残疾人来看 待,生性好强的他在“质”和“量”两方面都从严要求自己,丝毫不肯落后于别人。

  9年来,他办理各类公诉案件300余件、400余人,成功追诉漏罪9起,追诉漏犯3人,在科室人手紧张的2005年至2007年,他承办大量案件的同时,还主动承担了内勤工作。

  以心办案 以情说理

  “我就像灯捻上的油,与其挥发掉,不如燃烧自己,照亮周围。”张秉文说,这是多年来,支撑他一直向前走的精神信条。

  今年刚刚参加工作的公诉科科员史晓利说:“在公诉岗位上,许多犯罪分子在他的耐心感召下低下了忏悔的头,许多受害群众愁眉苦脸而来心怀暖意离去。一次次提审、出庭,一件件铁案,铸就了他刚直不阿、执法为民的正义形象。”

  2003年3月,他接手了一件盗窃案。在同事的陪同下赴宣化看守所提讯盗窃犯罪嫌疑人李某。该嫌疑人长期混迹于社会,性格桀骜不驯。

  “你挺讲义气呀?”张秉文的开场白让嫌疑人一愣,接着,他用江湖语气和李某聊了起来,李某的态度也逐渐平缓,开始对他表现出信任。

  这时,张秉文话锋一转:“但是我看不起你!”“你爸把你拉扯大容易吗,你惹完事顶多蹲几年大狱,可你爸爸八十岁了,谁管?你那些所谓的兄弟会替你管吗?”自幼和父亲相依为命的李某低头不语。

  全方位的法制教育,和风细雨的善恶辨析,张秉文打开了李某多年未解的心结。

  “我 要立功!”李某道出了一起抢劫杀人案的重要线索,并详细提供了犯罪分子的藏身地。张秉文详细制作了讯问笔录,立即向院领导请示,即时移送了这一重要案件线 索。发案地警方据此检举线索一举将犯罪嫌疑人抓获。4年积案一举告破,市检察院为张秉文荣记三等功,省院也通报表扬了他。

  2009 年7月,他成功追诉了我市首例容留他人吸毒案,有力打击了涉毒场所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2010年5月,公安机关以犯罪嫌疑人任某涉嫌抢夺罪移送宣化区检 察院审查起诉。作为办案人,他深入分析作案手段特征,在补充完善证据的基础上,以抢劫罪和抢夺罪对被告人提起公诉,依法纠正了案件错误定性,彰显了诉讼监 督权威和良好的执法公信力;2011年4月,他正确适用《刑法修正案(八)》,成功办理全市首例未成年人犯罪不构成累犯的公诉案件……

  历经风雨  终见彩虹

  每天上下班的路,现在却变得无比漫长。

  由于身体原因,张秉文骑自行车上下班已成为历史。

  无论是小雨淅沥,还是雪花飘落,公交车站多了位摇摇摆摆的候车人。

  单位没有电梯,每天上下几百个台阶对普通人来说也许不算什么,但是对张秉文,无异于每天攀登一次险峰。刚刚装配假肢时,不知有多少次从楼梯上摔下来,但是他从不让同事搀扶,坚持自己走。直到2011年底,单位搬迁有了电梯,他上下楼才容易了。

  工作繁忙时,常常要在单位、看守所、法庭之间来回奔波,假肢与伤口结合处经常会磨起水泡。他回家后,把磨起的水泡用针挑破,再涂抹消炎药,防止感染,第二天再继续工作。中午休息时,往返家和单位对他来说是不够的,他长年累月早出晚归,中午不回家。

  2009 年8月,中央政法委和高检院督导组到宣化暗访政法工作。悄然坐在法庭旁听席上的暗访组工作人员对公诉席上着装整齐、规范严谨、控诉有力的公诉人当场表明身 份予以表扬。看到走下公诉席时公诉人腿脚有些不便,暗访组同志关切地询问,当他们了解到张秉文同志的情况后,含泪向他致敬。

  河北省高级人民检察院也对张秉文同志的优异表现在全省通报表扬。

  2012 年,在宣化区第三届“身边的感动”道德模范评选活动中,张秉文光荣地当选为“诚实守信”模范;同年8月,他又获评宣化区优秀共产党员、宣化区百业标兵、河 北检察系统基层检察人员先进典型;2013年5月,他荣获宣化区五一劳动奖章。面对荣誉他无比淡然,但谈及10年来的心路历程,这个饱经风霜的热血汉子却 每每热泪盈眶。他不止一次地说:“人人都在追求幸福,其实幸福并不遥远,它就在你的本职岗位上,就在行走的路上。”

  同事眼中  秉文最美

  11月23日,记者在宣化区检察院采访,随处都可以听到领导和同事们对张秉文的赞美之声。

  “我们张副科长真的很让我们感动,人家一个装假肢的伤残人,每天在办公室比我们年轻人干得活还多,打水,扫地,擦桌子,下基层办案,有时常常累得满头大汗,从来不叫一声苦,不说一声累。他特别热爱自己岗位,是我们年轻人学习的榜样。”史晓利说。

  宣化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葛阿刚说, 我们的时代,需要像张秉文一样的平凡的英雄,平凡的模范,我们的政法队伍和政法干部,更需这样的平凡英雄。

  谈起对张秉文的印象来,宣化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靳鹏飞说,张秉文身残志坚,克服了常人难以想像的困难,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践行了检察官的职责,值得每一位同志学习,干好本职工作,就是学习张秉文的最好体现。

  宣化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邓子文说,张秉文获评全国“最美检察官”,当之无愧,是全市优秀检察官的代表。

  如今,他虽是伤残之躯,却乐观向上,笑容每天挂在脸上。闲暇时,他和同事们一起打蓝球,打乒乓球,练习书法,练习打字,乐观而充实。

  采访手记

  责任支撑他前行

  “最美检查官”美在哪里?美就美在本职岗位上,美就美在行走的路上。在平凡的岗位上有不凡的作为,体现出不凡的精神,这就是张秉文对“最美”的理解。

  张秉文说,当我们指控犯罪,把被告人送上法庭时;当我们严查细审,追诉漏罪漏犯时;当我们依法履职,为当事人寻求法律援助时……桩桩件件无不关乎社会公平正义的实现。从每一件案子、每一个细节入手,真正做到心系群众,公正为民。

  这位了不起的检察官,心胸如海,人品如金。责任心极强的张秉文,让我感动,更让我敬佩。 (武桂芳  严宗春)

Copyright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张家口市检察院
地址:河北省张家口市桥西区西豁子6号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邮编:075000 电话:0313-8080901
Email:zjkjcygkb@163.com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