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首页       机构设置       检察动态       执法办案       典型案例       检察文苑       基层风采       检务公开       最新法规       
执法办案 更多>>
·尚义检察:帮助企业挽回损失120万全
·蔚县检察:农民的讨薪从“两年长征”变为...
·经开检察:助力保障城市“生命线”
·怀来检察:支持患病女子追索扶养费
·下花园检察:为电力企业挽回经济损失四万元
·沽源检察干警协调保险公司快速赔付
·桥东检察:“支持起诉”为老人追回了赡养费
·【燕赵山海·公益检察】桥西检察:为噪音...
·怀安检察:司法救助彰显检察担当
·桥东检察:助维权显真情 检察担当暖民心
典型案例 更多>>
·四川某食品有限公司、郑某某逃税案
·海南省文昌市人民检察院督促整治兽用处方...
·北京市检察机关督促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对未...
·姚某某等人网络诈骗案
·河南省安阳市文峰区检察院防冤止错监督办...
·马某诉某镇人民政府强制拆除检察监督案
·柯某某侵犯著作权案
·姜某帅等伪造国家机关公文、证件、印章,...
·刘某某等人诈骗案——跨境电诈集团以冒充...
·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检察院邀请人民监督员监...
最新法规 更多>>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十二)
·《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新修订全文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检察公益...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卫生检疫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官风采
爱岗敬业之星----高靖蕾同志事迹材料
时间:2018-01-0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高靖蕾,女,198511月生,西南政法大学硕士研究生,张家口市人民检察院反贪局综合处科员,曾获全市检察系统先进个人,三等功。

考入下花园区人民检察院,高靖蕾就在反贪局工作,当她还未完全了解反贪局工作性质时,就参与办理了涉农惠民领域村干部李某某等人贪污案。办案中,她协助主办人从调取的数百份退耕还林补贴款发放花名册中系统梳理、归纳数据,寻求犯罪嫌疑人作案手段,连夜突审犯罪嫌疑人,最终查实了案件事实。首次参与案件侦查,体会最多的就是侦查工作的复杂和艰辛。

该案侦查终结并移送审查起诉后,20135月她又马不停蹄地参与办理市院指定异地侦办的武某某受贿案。该案涉案人员众多,犯罪嫌疑人反侦查能力极强,侦查难度极大。她认真分析犯罪嫌疑人性格、职业、家庭等信息,仔细研究讯问提纲及讯问中可能遇到的问题,找准讯问方向,根据案件进展连夜多次探讨案情,调整讯问策略,最终经紧密协作,短时间突破口供。该案隐蔽性极强,取证难度较大,她连续多日前往异地,最终调取证人证言40余份,书证近百份,查清了该受贿事实。

该案刚刚侦结,20137月她被市院抽调参与办理市交通局李某某贪污贿赂数千万元系列经济案件。高靖蕾主要负责审核证据、材料书写、统计移交赃款赃物等工作。该案主犯关系网极其复杂,实施多起犯罪事实,涉案金额巨大。刚刚接触该案时,对案件并不熟悉,高靖蕾放弃休息认真整理并翻阅已收集的证据材料,同时根据不同的办案阶段和犯罪事实将其分类保存,逐步了解案情且形成了自己的工作思路。根据侦查需要,专案分为多个办案组查办不同犯罪事实,加班加点对不同办案组交来的笔录认真逐句审核,找出笔录瑕疵并综合全案证据建议下步取证工作,以完善证据链条。

期间,她临时被分配看管并审讯女性犯罪嫌疑人,高靖蕾认真查阅案件材料,详细了解犯罪嫌疑人家庭、工作等情况,不分昼夜与干警商讨审讯预案,做到知己知彼。讯问中根据犯罪嫌疑人性格等特点因势利导,恩威并济,以人文关怀方式疏导其不良情绪,政策攻心,逐渐消除了其抵触情绪,突破了案件。

历时7个月左右,案件即将侦查终结,高靖蕾对每组侦查人员收集的所有证据材料进行综合审核,注重证据间衔接,结合每一笔犯罪事实,将涉案笔录及书证等上千份证据分别梳理归类,并根据卷宗装订规范将其依序整理且编码成册,共装订侦查卷宗41册。

5月底,中纪委移交戴某某贪污贿赂案,全市办案点合并,统一归并宣化炮兵学院,负责戴某某、周某某等8个不同办案组将全部材料交到宣化办案点,统一由高靖蕾管理。每个犯罪嫌疑人都涉及多起犯罪事实,证据材料堆积如山。办案点合并后,面对办案压力,加班加点研读中纪委移送的百余册卷宗,以熟悉案情;审阅8个不同办案组交来的每一份笔录和书证,且根据不同事实分类归档保存;书写部分汇报材料和法律文书。历时一年多没有节假日的办案点集体生活,戴某某等人系列案件侦查终结,根据卷宗装订规范整理卷宗近200册,并扫描成电子卷宗,便于庭审需求。

戴某某专案刚刚结束,高靖蕾参与初查并立案侦查张某某贪污受贿案。多次前往北京、天津、廊坊等地调查取证,梳理调取的材料且寻找涉案证据,不放过蛛丝马迹,终于找到犯罪线索,立即与主办人连夜赶往赤城抓捕涉案人并展开讯问,最终突破案件。临近春节时,将犯罪嫌疑人逮捕,送往看守所,春节前赶回家。

大年初八接到电话,到北京参与中纪委王某某专案,高靖蕾又踏上了去北京的路。从2013年至2016年,她每年都生活在专案中,既有新奇又有苦楚。凭着对检察事业的执著与热爱,她以饱满的热情工作,为庄严的检徽增添光彩。

Copyright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张家口市检察院
地址:河北省张家口市桥西区西豁子6号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邮编:075000 电话:0313-8080901
Email:zjkjcygkb@163.com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