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首页       机构设置       检察动态       执法办案       典型案例       检察文苑       基层风采       检务公开       最新法规       
执法办案 更多>>
·赤城检察:潘大娘的“心病”解决了
·尚义检察:帮助企业挽回损失120万全
·蔚县检察:农民的讨薪从“两年长征”变为...
·经开检察:助力保障城市“生命线”
·怀来检察:支持患病女子追索扶养费
·下花园检察:为电力企业挽回经济损失四万元
·沽源检察干警协调保险公司快速赔付
·桥东检察:“支持起诉”为老人追回了赡养费
·【燕赵山海·公益检察】桥西检察:为噪音...
·怀安检察:司法救助彰显检察担当
典型案例 更多>>
·张某等71户业主与贵州省安顺市某房地产开...
·武汉甲贸易有限公司与武汉乙建设集团有限...
·四川某食品有限公司、郑某某逃税案
·海南省文昌市人民检察院督促整治兽用处方...
·北京市检察机关督促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对未...
·姚某某等人网络诈骗案
·河南省安阳市文峰区检察院防冤止错监督办...
·马某诉某镇人民政府强制拆除检察监督案
·柯某某侵犯著作权案
·姜某帅等伪造国家机关公文、证件、印章,...
最新法规 更多>>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十二)
·《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新修订全文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检察公益...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卫生检疫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官风采
桥西区院吴桂平同志获评“美丽河北·最美政法干警”
时间:2018-01-0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0月10日,由河北省委宣传部、省委政法委联合组织开展的2017年“美丽河北·最美政法干警” 展示推选活动结果揭晓,桥西区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科长吴桂平同志获评“美丽河北·最美政法干警”称号。

此次评选活动在全省范围通过公开推选、重点推介、评议展示、网络投票等方式,最终确定10名同志入选全省“最美政法干警”,全省检察系统共两人入选。

吴桂平,女,桥西区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科长,一位始终奋斗在业务一线的老检察官。先后从事过民事行政检察、反贪侦查、公诉工作,2013年起专职从事未成年人刑事检检察工作。

自吴桂平同志负责未检科工作以来,该院未检工作始终在全市排名第一。由于未检工作成绩突出,该院今年年被全国妇联评为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先进集体;2016年被司法部评为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先进单位;2014年被团省委和团市委分别授予“优秀青少年维权岗创建单位”和“青年文明号”称号。她本人更是多次被评为全市先进个人,2015年还被评为最美桥西人,其事迹多次被河北法制报、张家口晚报专题报道。

一、坚定理想信念,默默拼搏在检察一线

桥西区是全市教育大区,目前全区共有区属中学5所,小学16所,幼儿园4所,由于名校众多,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外地学生到桥西就学,教职员工1500余名,在校生2万四千余名,数量庞大的未成年人聚集导致未成年人犯罪事件逐年激增。然而,桥西区检察院未检科除吴桂平外仅有一名工作人员,案多人少是她多年来一直面对的巨大挑战。面对困难,她没有抱怨,没有畏惧,而是默默地扛下了这一切。工作中,她既是科长又是案件承办人,既是指挥官又是战斗员。2014年至今,她每年不仅要办理各类案件40余起,还要撰写大量的信息、调研、检察建议等各类材料。看卷、撰写审查报告、起诉书、量刑建议、公诉意见书……去看守所提讯犯罪嫌疑人、去法院开庭……每天的每天,都在重复这些工作。有时,为了赶一个案子,她和同事面对面一天下来都顾不上说一句话,下班后甚至头晕眼花、恶心想吐。巨大的工作量使她患上了严重的颈椎、胸椎增生。可她并没有抱怨,也没有后悔,因为作为一名老检察官,同时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她深知恪尽职守、不求回报,踏实办好每一个案件就是她践行党的理想信念最朴素、最坚定的步伐。

 二、坚持事争一流,全力打造特色品牌工作

近年来,桥西区检察院党组将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确定为举全院之力打造的特色品牌。面对品牌创建工作,吴桂平作为未检科科长,深感肩上责任重大。为确保案件质量,她对所办的每一个案件细节“吹毛求疵”、“斤斤计较”,无论案件大小、案情简单复杂,都不放过一个细节,不漏掉一句话。认真贯彻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全面执行对涉罪未成年人的刑事特别制度,如法律援助、法定代理人、合适成年人未到场、针对未成年犯罪原因开展社会调查、犯罪记录封存等特殊保护制度,最大限度促进涉罪示成年人悔过自新,回归社会。三年来,她共办理各类案件120余件,每一个案件都严格把握案件质量,没有发生一件错案,诉至法院案件无一件被改变定性,无无罪判决,无涉诉涉访案件发生,案件适用法律准确率100%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为全院亮点品牌创建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为进一步叫响未检工作品牌,桥西区检察院积极探索,创新思路,于2014年创建了全国一流的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该基地充分运用现代化电子设备和多媒体技术,通过观看视频、心理辅导、游戏互动等丰富多彩的形式手段实现了寓教于乐。为充分发挥基地效能,吴桂平主动进行策划,将该院的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做得有声有色。截至目前,共组织各级各类学校2.7万名适龄学生到基地接受法治宣传教育,受到广大教师、学生和家长的广泛赞誉,得到省、市、区各级领导及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全省“未检”工作会议在我市召开,我省11个市、172个县区检察院的参会领导及未检部门负责人参观了该院的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并给予高度评价。省检察院主要领导为基地做了“寓教于爱、寓教于帮、寓教于乐、寓教于防”的题词;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统战部长李青春在基地感慨地说:“桥西检察院实实在在地办了一件大好事!”《人民日报》、《新华社》、《检察日报》以及《河北法制报》、《张家口日报》、《正义网》、《光明网》、《凤凰网》等诸多媒体对该院的青少年法治宣传工作的经验做法进行了报道。

三、坚守社会责任,用心托起祖国的明天

面对一张张稚嫩的脸,面对一朵朵本该健康绽放的花朵,身为一名检察官,吴桂平不仅全力做好本职的检察工作,还主动扛起呵护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责任。因为她知道自己肩负的不仅仅是一个案件、几个犯罪分子,而是法律的公平与正义、社会的稳定与和谐、祖国的未来与明天。

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是集审查批捕、审查起诉、犯罪预防、社会帮教多种职能于一体的综合业务部门,其要旨不仅仅是对涉罪未成年人的惩处和打击,更多的是对涉罪未成年人的教育和帮教,使其回归社会的成功率及对未成年代群体的犯罪预防。既然如此,如何全面落实未成年人特殊刑事政策?如何把握罪与非罪、此罪与彼罪的界线?如何运用相对不起诉、绝对不起诉及附条件不起诉,使每一个涉罪的未成年人都能既得到适当的惩戒,又能给他们机会,让他们能更好更快的回归社会?如何抚平未成年被害人受伤的心灵,尽快去除他们的心里阴影?作为未检科科长,吴桂平对每一个案件、每一个涉罪未成年嫌疑人、被害人都反复考量这些问题,全力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

        苏某盗窈案、刘某某抢夺案,这些涉案的犯罪嫌疑人只有十四五岁,但均巳缀学,他们成天无所事事,流连在网吧,游戏厅。看到这种现象,吴桂平很是痛心。她深知,如果不改变环境,他们对自己的人生没有规划,没有理想,单纯的惩罚并不能让这些涉罪的孩子最终弃恶扬善,因此她在办案时,将更多的精力放在探询这些未成年人的心理,引导这些懵懂少年思考我为什么会犯罪?我应当受到什么样的惩罚?我的未来在哪里?让家长分析,我的孩子为什么会犯罪?我作为家长应当负什么责任?孩子的未来在哪里?带着这些问题,吴桂平和家长进行分析沟通,最终苏某盗、刘某某均重新返回校园,开始新的校园生活。为了苏某、彭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吴桂平带着他们及其家长一起参加公益讲堂,学习传统文化。为了考查附条件不起诉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吴桂平每个月要和犯罪嫌疑人及其家长进行当面交流、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帮助他们步入生活的正轨。现在正在考查帮教的刘某某、贾某某,每个月都会汇报他们这一个月的思想动态和学习情况,而成绩一次比一次好,现在已经进入到年级前三十名。

不仅如此,她还充分利用检察机关熟悉犯罪特征的优势,主动参与社会综合治理,积极延伸检察职能。除了在案中对涉案当事人进行挽救、教育之外,多年来,吴桂平先后数十次深入到学校、街道、社区进行普法宣传。尤其是张家口市职业技术学校、市十九中、二十中……这些学校中几乎遍布吴桂平的足迹,一次次生动的普法宣传让学生越来越知法、懂法、爱法、守法。

四、坚信以心交心,倾情书写“最美桥西人”

在吴桂平的办公桌上,除了手头在办的案卷,最多的是关于家庭教育、未成年人心理的书籍,很多时候她还要利用个人休息时间学习,因为她总想更加深入地走近每一个孩子。她坚信,孩子们都是天使,犯罪的孩子就是一群折翼的天使,只要坚持以心交心,就能换回他们真诚的回应。

吴桂平常说:“这些‘折翼的天使’,不是天生具有犯罪的基因,更大的责任在其家庭成长环境、父母的教育和培养,而他们往往是几个家庭,几代人的寄托和希望。”因此,她在这些孩子身上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和汗水,不仅仅要求经手案件诉得出,判得了,不出错案,还要让每一个涉案人既能感受到律的威严,又能感受到国家对未成年人的特殊司法政策,既让他们受到应有的惩罚,又给他们充足的自我改造的空间和回归社会的信心。在吴桂平办理的案件中,既有回归正轨考上全国重点大学的,又有经她劝说重返校园求学的,也有重新规划人谋得一技之长的。如马某故意伤害案,马某在寒假期间酒后和朋友一言不和,拳脚相向,结果把朋友打成轻伤。承办该案时吴桂平发现,马某是一名职高三年级学生,曾因病休学两平年,现在很珍惜学校的学习机会,在校一慣表现不错,学习优秀,此次案发貝有偶发性,主观恶性不深,马某事后非常后悔,因担心此次案发影响当年的高考。情绪消极低沉,家人也十分着急。经过综合评定认为,马某的行为已构成犯罪,但选择起诉还是不起诉对马某的人生却有着截然不同的影响。尽管吴桂平个人不能决定对马某的诉与不诉的决定权,但她深入细致的工作,让参与检委会讨论的各位委员对马某的案情,家庭情况,个人情况有详细的了解,为最终对马某案件不起诉决定起重大作用。依法决定不起诉后,马某没有辜负检察官的付出,在当年的高考中考上了天津大学计算机系。马某和其父亲第一时间拿录取通知书,带着喜糖来向她报喜。正是这样以心交心的倾情付出,让每一个被吴桂平帮教过的孩子、家长对她竖起了大拇指,让“最美桥西人”的荣誉实至名归。

Copyright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张家口市检察院
地址:河北省张家口市桥西区西豁子6号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邮编:075000 电话:0313-8080901
Email:zjkjcygkb@163.com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