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首页       机构设置       检察动态       执法办案       典型案例       检察文苑       基层风采       检务公开       最新法规       
执法办案 更多>>
·尚义检察:帮助企业挽回损失120万全
·蔚县检察:农民的讨薪从“两年长征”变为...
·经开检察:助力保障城市“生命线”
·怀来检察:支持患病女子追索扶养费
·下花园检察:为电力企业挽回经济损失四万元
·沽源检察干警协调保险公司快速赔付
·桥东检察:“支持起诉”为老人追回了赡养费
·【燕赵山海·公益检察】桥西检察:为噪音...
·怀安检察:司法救助彰显检察担当
·桥东检察:助维权显真情 检察担当暖民心
典型案例 更多>>
·武汉甲贸易有限公司与武汉乙建设集团有限...
·四川某食品有限公司、郑某某逃税案
·海南省文昌市人民检察院督促整治兽用处方...
·北京市检察机关督促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对未...
·姚某某等人网络诈骗案
·河南省安阳市文峰区检察院防冤止错监督办...
·马某诉某镇人民政府强制拆除检察监督案
·柯某某侵犯著作权案
·姜某帅等伪造国家机关公文、证件、印章,...
·刘某某等人诈骗案——跨境电诈集团以冒充...
最新法规 更多>>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十二)
·《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新修订全文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检察公益...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卫生检疫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苑
一捧金丝小枣
时间:2017-06-26  作者:张志弘  新闻来源:  【字号: | |

都说秋天是收获的季节。

在那个秋天我吃到了平生中最甜最香的金丝小枣。后来我似乎都再也没有能够吃上那么香甜的枣儿。

我刚到控申科第二年的那个中秋节前夕,孙庄子村年近八旬的杨大爷又来到我科。“问题不是解决了吗,怎么……?”我心里一震,赶忙起身。还没等我开口问明原因,杨大爷抢先问道:“老闫呢?”我边安抚老人坐下,边告诉他,老闫派出去走访了。杨大爷有些失望,喃喃的说:“我是来给老闫送点儿我家院子里的枣儿呢,但我可不是给他送礼呀”!杨大爷略带颤抖的手伸进看起来不很干净的上衣口袋里,几个几个的往外掏着他家枣树结的枣儿,我扶着杨大爷的手,那一幕幕的事涌在我眼前……

我科老干警闫明方,就是杨大爷口中的老闫,曾经是我的科长。就在他退居二线和我并肩战斗在控申接访的岗位时,仍然孜孜不倦、认真严谨地用他对检察事业的爱给我传授着他从检30多年的工作经验。就在那年三月份的一天,火气十足的杨大爷拄着拐杖来到我院。他步履蹒跚,行动略显颤抖的走进我们控申接待室,大声的吆喝着要举报他们村的村主任贪污。我和老闫赶忙上前把他安顿下来,老闫边态度和蔼的对老人说:“老哥哥别着急,先坐下慢慢说”,边顺手给杨大爷沏了杯水。我赶忙随手递给老人纸巾,让他擦擦流在嘴角的鼻涕。杨大爷很是感激的点着头,应着声,那一刻我对杨大爷充满了同情。很快,杨大爷开始了他的唠叨,说话的声音也有些发抖。我和老闫认真地做着笔录,细心地倾听着他的诉求,仔细的捕捉着他举报内容的关键部分。做好记录之后,老闫不忘安慰平复杨大爷激动而又烦躁的情绪,让老人喝点水消消气,还和老人唠点家长里短。

我们送走了前来举报的杨大爷,老闫对我说:“他的举报不是真的,其中肯定还有他没有表达的诉求。如果不解决好,恐怕要出大的矛盾纠纷呀。”我有些疑惑不解,老闫分析道:“孙庄子是咱县最贫困的地方,他举报村长贪污十多万,那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事,可他为啥要来这么做?而且他的情绪那么激动绝不是装出来的。”我点点头,但是当时的我依然想不通。很快,我安排对此举报线索进行初步核实,结果发现,真如老闫所料。该村长根本就不具备贪污十多万的可能,同时查明没有贪污、侵占等犯罪行为。随后,我立刻给举报的杨大爷进行了答复。可是,杨大爷在听了我的答复后非常不满意。不论我怎么做工作讲明事实,他就是不能理性的看待他的举报一事。在那段时间里,杨大爷几乎是我们这儿的常客,无论你怎么解释,他都不理会。我很是担心杨大爷那年近八旬拄着拐杖的身体,可我没有好的办法让他息诉。老闫看出了我的情绪,他干脆要求主办这个老上访户杨大爷案,我批准了。

老闫第一件办的事就是,打电话告知杨大爷他以后不用再来检察院,我们办案人员去他家。暂时稳住了杨大爷。接下来,老闫要求我和他一起下乡到孙庄子,先后走访了杨大爷的子女、亲戚、邻居、朋友。大家也都不理解。杨大爷的儿子告诉我们,他还曾经吓唬过父亲“这样举报,就是诬告陷害”,可依然没能阻止了杨大爷的行为。身边人的走访我们无功而返,下一步我们怎么办?杨大爷肯定是不会罢手,又不能对他采取什么措施。我开始有些许的急躁,气馁的情绪也开始显现,感觉已经无从下手。老闫给我打着气说:“我们应该变换思路另辟蹊径,去走访他们村的所有村干部”。我对这次的走访不抱任何希望,“村干部能说啥,被举报的可是他们呀,难道不会出现什么负面问题?”我把自己的担心说了出来,可老闫自信满满的说:“也许对立面才更可能知道他的心结所在呢”!我们走访了村里的干部,和他们聊杨大爷的家庭、性格脾气、喜好……。也就是这次新角度的走访,老闫敏锐的察觉了杨大爷的心结“杨大爷和村长儿子是邻居,人家要在自己院内盖新房,按照政策也办理了合法的宅基地手续,可杨大爷的两颗枣树挨着人家的院墙,他担心人家的盖得新房会影响到他的枣树”。我有些不解“为了两颗枣树至于吗”?我带着很大的疑惑和老闫一起再次走进了杨大爷的家…… 问题的症结终于找对了,知道了症结所在,自然就给对了劝解的方法,最后当然是“药到病除”。这个诉求的解决让我悬着的心终于踏实地放下了……

看着那掏在我办公桌上的那么一捧金丝小枣,我说:“杨大爷,您的枣儿我替老闫收下了,而且保证您这不是送礼”!我顺势拿起一枚金丝小枣放在了嘴里,杨大爷笑了。那一刻,我感觉吃了这么多年家乡的金丝小枣,那天感觉它最甜最香。

那年那个秋天,老检察官闫明方收获了杨大爷的金丝小枣和感激!我收获了一个老检察官对检察事业的热爱和对检察事业传道授业的宝贵经验财富!那年后,我带领的控申科连续每届都被评为全国文明接待室。

秋天真的是个收获的季节。(作者:怀来县人民检察院)

Copyright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张家口市检察院
地址:河北省张家口市桥西区西豁子6号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邮编:075000 电话:0313-8080901
Email:zjkjcygkb@163.com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