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首页       机构设置       检察动态       执法办案       典型案例       检察文苑       基层风采       检务公开       最新法规       
执法办案 更多>>
·尚义检察:帮助企业挽回损失120万全
·蔚县检察:农民的讨薪从“两年长征”变为...
·经开检察:助力保障城市“生命线”
·怀来检察:支持患病女子追索扶养费
·下花园检察:为电力企业挽回经济损失四万元
·沽源检察干警协调保险公司快速赔付
·桥东检察:“支持起诉”为老人追回了赡养费
·【燕赵山海·公益检察】桥西检察:为噪音...
·怀安检察:司法救助彰显检察担当
·桥东检察:助维权显真情 检察担当暖民心
典型案例 更多>>
·武汉甲贸易有限公司与武汉乙建设集团有限...
·四川某食品有限公司、郑某某逃税案
·海南省文昌市人民检察院督促整治兽用处方...
·北京市检察机关督促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对未...
·姚某某等人网络诈骗案
·河南省安阳市文峰区检察院防冤止错监督办...
·马某诉某镇人民政府强制拆除检察监督案
·柯某某侵犯著作权案
·姜某帅等伪造国家机关公文、证件、印章,...
·刘某某等人诈骗案——跨境电诈集团以冒充...
最新法规 更多>>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十二)
·《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新修订全文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检察公益...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卫生检疫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苑
从感动到感悟
时间:2017-12-19  作者:任冬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生活中总有一些小事在慢慢累积,不经意的打动着我们的灵魂,让我们的心灵在这纷繁芜杂的世事中保持一份柔软,让我们偶尔迷茫的目光重新变得坚定。这些点点滴滴,有的来自于“战友”的一句问候,有的来自于工作的顿悟,但更多的还是来自某个或某些让你敬佩的人,他的言、他的行,让你从认可到思考,从感动到感悟。

我是一名反贪干警。深知检察官的职责,那是公正和责任的代名词。可是我们好似钢铁一般的外表下,仍有脆弱和迷惘。2014年,是我们“忙疯”的一年。由于国家反腐倡廉政策的深入推进,群众的举报、控告,上级检察机关线索的交办,年初,每个检察干警就忙的如同一架飞速运转的机器。此时,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也轰轰烈烈的开展起来。作为党总支的一员,又有了活动办的兼职,制定实施方案、上报信息、撰写总结,工作量成倍增加。当时我院反贪局开始了“大干一百天”的活动,自己正在查办的一个民生领域的案件线索亟需推进;全市检察机关开展的职务犯罪预防宣讲活动同时进行,每周到两个单位做警示教育,不断修改稿件、寻找案例。

对于群众路线活动的任务,检察长命令“自行筹措时间,活动必须按照要求严格推进”。整整两个月没有休息的我,负面情绪随着孩子的生病,在群众路线活动的“寻找老照片、拜访老革命”这一环节彻底爆发了。我心底的声音在咆哮:“这么多工作,干嘛还要整这么一个环节?找找照片,拜访下老人,听听故事能解决什么?从活动策划到实行、总结,又得浪费一天半时间!”抱怨归抱怨,仍要认真做好准备工作。

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院党总支带领着青年干警代表来到原河北省检察院张家口地区分院老检察长吴敬仁老人的家中。他是检察机关恢复建制以来张家口地区第一任检察长。我的心情却灰蒙蒙的,想着回去后的工作——写总结和信息。简单的寒暄后,总支书记、副检察长张文君的开场白把我的思绪拉了回来“吴检,今天我们是来给您填麻烦的……”我的心一下产生了共鸣:是啊,一个90多岁的老人,我们举办一个活动,过来聆听一下尚且觉得繁琐,而老人要讲1个多小时的话。老人笑道:“什么麻烦不麻烦,这是党组织交给的任务,就得不折不扣的完成!”得知我们要寻找老照片,立即吩咐女儿帮忙。老人60多岁的女儿爬高走低,从茶几底柜、衣柜顶端零零总总找出了20多本相册,又蹲在地上,给我们逐一翻查。看着她不灵活的动作,在座的年轻人于心不忍:“差不多就行了,我们找点照片就行。”老人的女儿说:“父亲是个特别较真的人,答应的事就要做好。”照片一张张被翻出,老人的话匣子也逐渐打开:从1946年青涩参军,有每日行军百里的艰辛,也有枪林弹雨的惊险;到基层公安治安员,经历过平平淡淡日常工作的琐碎,后因表现突出被省里公开选举提拔为地区检察长。在老人平静安详的声音中,我们被无数次感动,最后结束时,我们都意犹未尽,请求老人再说几句。

离别前老人说出了最豪气干云的话:“我的荣誉奖章一大堆,可最自豪的是最高检颁发的‘为检察事业作出突出贡献’荣誉勋章。我的一生只遵从一句话:要么就不干,要干就干好。只有这样才能对得起‘为民着想、忠于职守’的铮铮誓言,才能对得起检察官‘忠诚、公正、清廉、文明’的职业道德标准。”瞬间,我的心里划过一道闪电,这句话如此熟悉,初入职时检察长与青年干警座谈会的讲话中提过,办案取证时局长的唠叨中提过,老同志平时指点工作时也提过。可是经过几年的工作,从最初的认知、认可,最后竟变成了一连串的抱怨,在脑海中消失无踪。今天,一种特殊的方式,一次内心的感动,又让我体会到了这种兢兢业业、认真负责、乐于奉献的精神,应该通过我们年轻一代继续传承下去。

回到单位,华灯初上,活动的信息宛若行云流水般从我笔下流淌出来。看着身边依然忙碌的同事,我拿起电话:“我的手头儿还有些急活,你再辛苦一下照顾好孩子……”

Copyright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张家口市检察院
地址:河北省张家口市桥西区西豁子6号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邮编:075000 电话:0313-8080901
Email:zjkjcygkb@163.com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