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首页       机构设置       检察动态       执法办案       典型案例       检察文苑       基层风采       检务公开       最新法规       
执法办案 更多>>
·尚义检察:帮助企业挽回损失120万全
·蔚县检察:农民的讨薪从“两年长征”变为...
·经开检察:助力保障城市“生命线”
·怀来检察:支持患病女子追索扶养费
·下花园检察:为电力企业挽回经济损失四万元
·沽源检察干警协调保险公司快速赔付
·桥东检察:“支持起诉”为老人追回了赡养费
·【燕赵山海·公益检察】桥西检察:为噪音...
·怀安检察:司法救助彰显检察担当
·桥东检察:助维权显真情 检察担当暖民心
典型案例 更多>>
·四川某食品有限公司、郑某某逃税案
·海南省文昌市人民检察院督促整治兽用处方...
·北京市检察机关督促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对未...
·姚某某等人网络诈骗案
·河南省安阳市文峰区检察院防冤止错监督办...
·马某诉某镇人民政府强制拆除检察监督案
·柯某某侵犯著作权案
·姜某帅等伪造国家机关公文、证件、印章,...
·刘某某等人诈骗案——跨境电诈集团以冒充...
·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检察院邀请人民监督员监...
最新法规 更多>>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十二)
·《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新修订全文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检察公益...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卫生检疫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
当前位置:首页>>执法办案
张家口经开区检方“四字诀”推进扫黑除恶
时间:2019-01-18  作者:梁燕 王洋  新闻来源:河北法制网  【字号: | |

为严厉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张家口经济开发区人民检察院通过“深、准、效、广”四字诀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截至目前,该院共批准逮捕涉黑涉恶案件3件15人,审查起诉(含追诉)3件16人,向上级扫黑办移送线索29件。

加强线索排查,在“深”字上下功夫。该院主动聚焦故意伤害、敲诈勒索、非法拘禁等十类涉黑涉恶问题,充分利用“12309检察服务中心”畅通控告申诉渠道,依法受理、及时分流涉黑涉恶案件线索。同时,全面梳理排查近五年来收到的控告举报线索以及办理的刑事犯罪案件、涉众型经济案件中的涉黑涉恶问题,安排专人对已办涉黑涉恶案件进行分析、研判,密切关注涉案人员动向,提升扫黑除恶斗争的针对性。进一步完善和落实“两法衔接”机制,推进行政处罚与刑事处罚有效对接,加强立案监督,严防有案不移、有案不立、有罪不究、以罚代刑。

坚持依法办案,在“准”字上下功夫。突出打击重点,严格证据标准,对进入检察环节的案件,依法从快从严批捕、起诉。对于涉黑涉恶案件,明确由检察长或分管副检察长作为办案责任人。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组织检察官深入学习研究涉黑涉恶罪名,严把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

注重机制建设,在“效”字上下功夫。该院内部建立了涉黑涉恶案件“捕诉合一”机制,成立五个办案组,每组由院领导加两名检察官助理组成,专门负责涉黑涉恶案件的提前介入、同步引导、批准逮捕、移送起诉及法律监督等工作;坚持和完善提前介入、引导取证、捕诉衔接、疑案协商等工作机制,及时解决司法办案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紧抓案件质量,确保打击效果。同时,与政法委、纪委建立问题线索快速移送、反馈机制,持续紧盯脱贫攻坚领域涉黑涉恶案件,深挖背后“保护伞”。

着力营造氛围,在“广”字上下功夫。利用“两微一端”、门户网站发布信息,通过短信平台向公众推送扫黑除恶线索征集信息62.6万余条,深入乡镇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活动,现场发放宣传彩页,解答群众法律咨询,为全区营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浓厚氛围。(来源:河北法制网 )

Copyright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张家口市检察院
地址:河北省张家口市桥西区西豁子6号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邮编:075000 电话:0313-8080901
Email:zjkjcygkb@163.com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