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首页       机构设置       检察动态       执法办案       典型案例       检察文苑       基层风采       检务公开       最新法规       
执法办案 更多>>
·赤城检察:潘大娘的“心病”解决了
·尚义检察:帮助企业挽回损失120万全
·蔚县检察:农民的讨薪从“两年长征”变为...
·经开检察:助力保障城市“生命线”
·怀来检察:支持患病女子追索扶养费
·下花园检察:为电力企业挽回经济损失四万元
·沽源检察干警协调保险公司快速赔付
·桥东检察:“支持起诉”为老人追回了赡养费
·【燕赵山海·公益检察】桥西检察:为噪音...
·怀安检察:司法救助彰显检察担当
典型案例 更多>>
·张某等71户业主与贵州省安顺市某房地产开...
·武汉甲贸易有限公司与武汉乙建设集团有限...
·四川某食品有限公司、郑某某逃税案
·海南省文昌市人民检察院督促整治兽用处方...
·北京市检察机关督促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对未...
·姚某某等人网络诈骗案
·河南省安阳市文峰区检察院防冤止错监督办...
·马某诉某镇人民政府强制拆除检察监督案
·柯某某侵犯著作权案
·姜某帅等伪造国家机关公文、证件、印章,...
最新法规 更多>>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十二)
·《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新修订全文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检察公益...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卫生检疫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调研
深化司法改革 探究科学轮案制度
时间:2018-06-29  作者:王 皙  新闻来源:  【字号: | |

检察机关在司法改革后,以入额检察官办案为主的模式已经形成。目前检察机关依托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已经形成自动轮案的办案模式。如何更加科学化轮案,充分调动入额检察官的办案力量,形成检察官全员齐动的集中办案格局,本人认为应从探索建立科学化轮案机制入手,对此浅谈个人粗浅认识。

一、轮案制度的改革

轮案,通俗的讲就是案件的分配。它直接关系着检察官办案的具体落实,关系到入额检察官办案量的业务考核。可以说,轮案制度是深化司法改革、深化检察机关司法责任制的重要内容。在当前检察机关进一步推进和深化司法改革中,轮案制度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一)改革之前的轮案规则。

司法改革之前,业务部门都有自己的轮案规则,以公诉科为例:案件管理部门受理案件后,将案件交由公诉科科长,由科长进行分配。分配方式基本分为两种。一种是按照一定顺序轮流分配,不进行区分,数量绝对公平;另一种是由负责人根据案件类型,难易程度进行分配,资深案件承办人分配复杂难办的案件,年轻缺乏经验的承办人承担相对简单的案件。

(二)改革后的轮案规则。

随着司法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各院已全面落实入额检察官办案制,突出了检察官办案的主体地位。打破原侦查监督部、公诉部的设置,原部门负责人全回归办案一线,集中整合为“捕诉一体”办案小组。由案件管理办公室在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内对受理的新案件通过自动轮案制度直接分配到办案小组,实现了案件分配的公平、公正、公开。

二、目前实行的轮案制度的实践运行情况

全国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顺应司法改革,于2017年6月进行了系统的全面升级。在系统内增设了“维护配置”,通过组织机构及权限、收送案配置对检察官办案模式、轮案规则确立了相应的配置,对案件最低审批权限进行了相应的调整,各院开始实行以“随机分案为主,指定分案为辅”的自动轮案机制,对受理案件进行分配。

随机分案,就是检察机关案管部门受理的审查逮捕案件、审查起诉案件等各类案件,通过统一业务应用系统配置好的轮案规则、比例将案件自动分配到办案部门的具体承办检察官。指定分案是指案件经由系统分配后,承办检察官确有正当理由不适宜承办案件的,经主管领导同意后,可以将案件指定检察官办理。

毋庸置疑,轮案系统的改进与升级,对于实际办案来说有着显著优点。首先,极大的提高了办案的公平性。轮案系统根据每个人的办案数量进行随机分配,保证同等级别同等类型的案件承办人,承办案件的数量是相等的。其次,提高了办案效率,节约诉讼资源。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主观方面,之前部门负责人在分案之前,都会进行综合考量,其中承办人手中现存案件数量就是一个分案考量因素。由于之前轮案规则导致的案件数量不均衡,效率高的办案人心里存在情绪,导致结果就是办案人消极怠工。在新的轮案规则下,每个人分案数量相同,不会因为承办人办案周期较长,办案效率低就少分案。这样的情况下,承办人自然会尽快办结手头的案件,不会积压,办案效率自然得到了提升。二是客观方面,之前的分案规则要经过案管-科长-承办人,这决定了案件到承办人手里需要三个步骤,耗时较长。而现在,案件录入系统后自动分案,办案人可以即时看到自己的案件,从客观上极大的提高了效率,节约了时间。再次,案件分组的打破,在一定程度上锻炼并提高承办人的综合办案能力。改革之前,根据不同的案件类型以及难易程度做了比较详细的分工,一般情况下,承办人会固定办理相同类型的案件,不会涉足其他类型的案件。改革以后,分案完全根据轮案规则系统随机分配,每个承办人都会遇到不同类型的案件,在这种情况下,承办人就会学习掌握不同类型案件的办案方法,从而办案综合能力得到提升。

三、轮案制度现存的问题

案件自动分配,改变了传统的指定分案模式,使案件分配随机而透明,发挥着优化案件分配的作用。但在实践运行中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单一的系统自动轮案方式导致存在工作量不均衡的情况。具体体现于因部门间办案量不同导致的不均衡。各部门的案件量受案件类型而有所区别,例如同样是自动轮案,公诉部门的轮案远高于民事行政部门的案件轮案频率,那么这就导致浪费部分检察官办案力量和资源,造成检察官忙闲不均衡的工作现状;二是自动轮案的分配方式,不能将案件繁简与检察官办案能力相调配。系统的随机分案虽体现了案件数量的平均化,但是未能综合到承办检察官的办案能力、办案经验,以往的指定分案会较合理的利用办案资源,把重大复杂的大要案分配到经验丰富、业务素质强、办案效率高的检察官。而目前的自动分案因其随机性,重大复杂的大要案可能会分配到对该类案件经验较少的检察官承办,可能会直接影响到案件办理的质量和效率的提升。

四、分类化、动态化统筹轮案机制探究

结合实践自动轮案运行中发现的上述问题,为适应司法责任制改革的要求,规范办案行为,本人认为轮案应从充分发挥检察官办案力量,均衡全院的办案业务量入手,建立分类化、动态化的统筹轮案机制,实现检察官办案资源的合理配置。

(一)实行检察官办案力量分配分类化、突出办案专业性。

从检察机关办案工作的全局入手,集中检察官办案力量,将全院入额检察官的办案人员分为两类专业化办案力量,一类是刑检业务办案人员,一类是民事行政业务办案人员。刑检业务办案人员主要办理侦监、公诉、未检、刑事执行监督案件,民事行政业务办案人员主要办理民事行政案件、公益诉讼案件。通过案件办理人员的分类,突出案件办理的经验积累和专业化水平提升,同时打造重要案组、特案组。

具体为在统一业务应用系统现有的模式下,以办案力量的专业化分类和专业办案组的打造为基础,由案件管理部门细化轮案规则配置、案件特性配置管理,通过对系统轮案特性的完善设定,打破现在基础性轮案模式配置下的单一化轮案方式,使不同特性的案件分配到分类化的承办检察官和承办检察组,打造“专业化”的轮案模式,突出检察官办案的职业化和案件办理的质量和效率。

(二)实行检察官办案力量分配动态化、突出办案资源充分利用性。

在对办案力量分为两类专业化检察官办案分类的基础上,由案件管理部门通过日常的案件流程监控,第一时间掌握案件办案的数量及办理进度情况,及时将专业化轮案与动态化的分案有机结合,即:由案件管理部门通过在系统内新增办案组的方式,将办案人员进行动态调配。例民事行政案件类的承办检察官在现有案件办理完毕后,无案件办理的情况下,及时配置到刑检案件办理的轮案中,通过科学性的办案动态分配的方式,切实平衡检察官的办案工作量,最大程度的调动检察官办理资源和力量,形成检察官全员办案齐动的模式,也可以切实解决了以往案多人少的问题,提升办案效率。

(三)调动案件管理部门的分案作用,突出案件分配的科学性、合理性。

由案件管理部门形成对案件轮案的集中管理,实行这种分类化、动态化统筹轮案机制,做好科学化轮案服务。根据办案专业化人员分类,进一步细化统一业务应用系统的轮案特性设置和办案单元的增设,根据案件办理的数量和进展情况,以轮案为基础,及时进行动态调配,使检察官办案力量充分利用,办案数量真正实现均衡性,以案件质量和效率的提升为案件合理分配的主线,将轮案的作用真正发挥好,最大程度的发挥深化司法改革,落实司法责任制的积极作用。

综合来看,一个科学有效的分案机制对案件办理、考评机制都由相当的促进作用,全面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建立与之相适应的分案机制,除在技术开发部门完善分案软件功能的基础上,案件管理部门还应定期制作案件调整方案,发现问题,寻找规律,适时会同办案部门协商轮案规则的修正调整,最大程度的发挥“自动轮案”机制规律性、科学性的特点,对案件公正办理打下牢固的基础,做到公正与效率的双赢。

Copyright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张家口市检察院
地址:河北省张家口市桥西区西豁子6号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邮编:075000 电话:0313-8080901
Email:zjkjcygkb@163.com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