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首页       机构设置       检察动态       执法办案       典型案例       检察文苑       基层风采       检务公开       最新法规       
执法办案 更多>>
·尚义检察:帮助企业挽回损失120万全
·蔚县检察:农民的讨薪从“两年长征”变为...
·经开检察:助力保障城市“生命线”
·怀来检察:支持患病女子追索扶养费
·下花园检察:为电力企业挽回经济损失四万元
·沽源检察干警协调保险公司快速赔付
·桥东检察:“支持起诉”为老人追回了赡养费
·【燕赵山海·公益检察】桥西检察:为噪音...
·怀安检察:司法救助彰显检察担当
·桥东检察:助维权显真情 检察担当暖民心
典型案例 更多>>
·四川某食品有限公司、郑某某逃税案
·海南省文昌市人民检察院督促整治兽用处方...
·北京市检察机关督促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对未...
·姚某某等人网络诈骗案
·河南省安阳市文峰区检察院防冤止错监督办...
·马某诉某镇人民政府强制拆除检察监督案
·柯某某侵犯著作权案
·姜某帅等伪造国家机关公文、证件、印章,...
·刘某某等人诈骗案——跨境电诈集团以冒充...
·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检察院邀请人民监督员监...
最新法规 更多>>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十二)
·《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新修订全文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检察公益...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卫生检疫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调研
以“检察蓝”护航冬奥筹办
时间:2018-12-27  作者:张华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河北省张家口市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服务保障冬奥筹办的部署要求,切实增强工作的针对性、主动性、实效性,着力构筑检察服务保障体系,倾心为冬奥筹办营造良好环境,成效显著。

  提高政治站位,着力构建多维立体保障服务体系。张家口市作为2022年冬奥会举办城市,肩负着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任务,提出了“交出两份优异答卷”的奋斗目标。主动服务冬奥筹办,成立全省首个涉奥涉外检察室,依法公诉了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的全市首例涉外刑事案件。聚焦冬奥筹办,坚持“教、打、督、防”四位一体严惩涉奥刑事犯罪,确保冬奥重大工程项目建设顺利进行。深入开展“双百四送”活动,定期深入冬奥重点项目相关企业,提供法律咨询、经济纠纷调解等“订单式”服务指导,全力保障涉奥项目建设。将京张高铁作为涉奥项目预防重中之重,怀来县检察院与中铁大桥局“新建京张铁路”项目部开展密切联系,为京张高铁建设保驾护航。崇礼区检察院与中铁四局共同启动“检企携手同行·共襄冬奥盛世”活动,全力服务保障冬奥项目建设。

  恪尽护航之责,着力营造稳定和谐社会环境。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全市检察机关服务保障冬奥筹办的重中之重。两级院“一把手”担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探索推行“督办、商办、领办、同办”涉黑恶案件“四办工作法”,建立一案一专档、一案一介入、一案一会商、一案一列席、一案一总结“五个一”机制,严把案件事实证据、法律适用、办案程序三道关口;市院坚持周调度、月通报、季考核,市院领导包片督导,检察长带头办案,两级院内外上下协调联动,深挖黑恶犯罪线索,批捕、公诉多起涉黑恶案件。成功承办了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刑事法问题”为主题的第十届当代刑事司法论坛,彰显了检察机关扫除黑恶的坚定决心和使命担当。

  聚焦绿色办奥,着力营造山清水秀的自然环境。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紧盯开创新时代绿色发展、生态强市新局面建设目标,主动担起保护生态环境的政治责任和法律责任。加大生态环境领域刑事犯罪打击力度,倾力守护碧水蓝天,建立协作联动机制,推行案件集中管辖试点,积极推进生态修复体系规模建设,成功办理了省院挂牌督办的跨区倾倒危险废物污染环境案,办案经验在全省范围内推广。全面推行刑事附带民事诉讼生态补偿机制,形成“专业化法律监督+社会化综合治理+恢复性司法实践”三位一体的生态检察工作模式,用“检察蓝”擦亮张家口绿色发展名片,倾力为冬奥筹办营造天蓝地绿山青水美的自然环境。截至目前,共摸排公益诉讼案件线索509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447件,通过诉前程序办结80件,挽回国家经济损失9586.6余万元,督促收回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148亩;成功办理了1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和2起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全市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实现“四大领域”全覆盖。围绕“绿色办奥”和“两区”建设,崇礼区检察院以当地200亩荒山为试点,与该区林业局合力开展以检察公益林为核心的生态修复专项工作。该院以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为切入点,将犯罪嫌疑人“补植复绿”的种类、数量作为量刑轻刑化的重要依据,以定点补栽补种树木区域为依托,打造“补植复绿”警示教育基地,实现了办理一个案件、恢复一片青山、教育一方群众的良好效果。围绕冬奥供水工程,崇礼区检察院与区自来水公司多次座谈,重点了解水资源运营保护情况,通过实地勘查,发现一旧砖厂位于二级水源地情况后,立即启动公益诉讼程序,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相关行政部门责令相关单位限期整改,确保群众饮水安全。崇礼区检察院积极调查取证,针对该区7家建筑工地存在的环保问题和隐患,分别向该区环境保护局、城乡管理行政执法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3个负有监管责任的行政单位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相关单位积极履行监管职责,促进企业增强环保意识,有效治理了该区建筑工地污染环境的顽疾。通过以点带面促进相关问题的全面综合整治,达到办一起案件、发现一类问题并解决一类问题的实际效果。(作者为河北省张家口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Copyright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张家口市检察院
地址:河北省张家口市桥西区西豁子6号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邮编:075000 电话:0313-8080901
Email:zjkjcygkb@163.com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